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读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最高检工作报告精华版

2015年03月12日 14:16 | 来源: 大河报
分享到: 

  3月12日(星期四)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以下为报告要点: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

  查办周永康等28名省部级以上官员

  曹建明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说,2014年,检察机关以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办理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金道铭、姚木根等28名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

  查办渎职侵权犯罪13864人

  2014年检察机关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13864人,同比上升6.1%。延寿看守所发生在押人员杀警脱逃、讷河监狱发生在押罪犯利用手机网络诈骗的恶性案件后,检察机关依法对相关监管人员立案侦查。

  抓获、劝返职务犯罪嫌疑人49人

  2014年,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加强境外司法合作,共抓获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其中从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地区抓获、劝返49人。

  去年查办厅局级以上干部589人

  2014年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案件3664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4040人,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589人。依法办理周永康、徐才厚等28名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

  2014年查办行贿犯罪7827人

  2014年检察机关针对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问题,查办受贿犯罪14062人,同比上升13.2%;针对不法分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腐蚀干部的问题,部署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查办行贿犯罪7827人,同比上升37.9%。

  依法办理刘汉刘维案

  2014年,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对重大暴恐案件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重大案件。严惩“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犯罪。

  排除非法证据不批捕406人

  2014年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7673件;对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54949件次;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16553人、不起诉23269人,其中因排除非法证据不批捕406人、不起诉198人。

  对呼格案等依法提出纠正意见

  2014年检察机关对从申诉或办案中发现的“徐辉强奸杀人案”、“黄家光故意杀人案”、“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案”等冤错案件,认真复核证据,依法提出纠正意见,监督支持人民法院纠错。

  设立跨行政区划检察院

  2014年,在上海、北京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检察院,重点办理跨地区行政诉讼监督案件、重大民商事监督案件、重大职务犯罪案件、重大环境资源保护和重大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案件,保证法律正确统一实施。

  整合组建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

  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严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数同比上升7.4%。经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检察院调整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机构,整合组建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强化侦查、指挥协调等职能。

  查办挪用公款百万以上案件3664件

  去年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案件3664件,同比上升42%;查办厅局级以上干部589人。

  纠正“减假暂”不当23827人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有权人”、“有钱人”犯罪后“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等问题,以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为重点,对正在监管场所服刑的,逐人审查;正在保外就医的,逐人见面、重新体检。监督纠正“减假暂”不当23827人,同比上升42.6%;监督有关部门对2244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依法收监执行,其中原厅级以上干部121人;查办违法“减假暂”背后的职务犯罪252人。

  黑龙江讷河监狱监管人员被立案侦查

  对于黑龙江讷河监狱发生的在押罪犯利用手机进行网络诈骗的恶性案件,检察机关已经及时介入,依法对涉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犯罪的监管人员立案侦查。

  披露河北“小官巨贪”马超群案案情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依法查办职务犯罪,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节中提到:“查处了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等“小官巨贪”。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有关用语说明”中,也有对马超群案的说明。

  去年有14062人因受贿犯罪被查办

  针对一些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索贿受贿的问题,查办受贿犯罪14062人,同比上升13.2%;针对不法分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腐蚀干部的问题,部署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查办行贿犯罪7827人,同比上升37.9%。

  抓获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

  2014年,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加强境外司法合作,共抓获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其中从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地区抓获、劝返49人。

  出台在办案活动中防止说情干扰规定

  出台在司法办案活动中防止说情干扰的规定。对8个省级检察院领导班子进行巡视,对12个省市部分检察院执行纪律情况进行督察。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04人,同比上升86.2%;敢于亮丑,主动向社会公布29起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取消对高级法院的统计考核排名

  尊重司法规律,克服监督指导工作中的行政化倾向,取消对高级法院的统计考核排名,指导高级法院取消对辖区法院不合理的考核指标。加强司法解释工作,制定司法解释15件,清理1949年以来的司法解释,废止715件。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最高检 曹建明 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