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读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最高检工作报告最大亮点解读:第一次写入大量典型个案

2015年03月12日 14:50 | 来源: 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一向格式固定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今年发生了变化。

  3月12日,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面对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做了工作报告。

  澎湃新闻独家报道的黑龙江讷河监狱发生的在押罪犯利用手机进行网络诈骗案,也进入了最高检的工作报告。

  这篇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是,第一次写入了大量个案。澎湃新闻翻阅近五年来的最高检工作报告,鲜有提及某起具体个案。

  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个案,都是去年发生的大案要案或者典型案件。澎湃新闻独家报道的黑龙江讷河监狱发生的在押罪犯利用手机进行网络诈骗案,也进入了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作为检察机关惩治渎职侵权犯罪的典型案例。

  这些个案的加入,让一向“数字为王”的最高检工作报告生动许多,有利于吸引代表们仔细、深入地阅读,从而更好地予以审议。

  下面是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的那些个案:

  在报告惩治腐败犯罪时,一口气列举了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金道铭、姚木根7个“大老虎”的名字。

  在报告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时,特别提及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在报告严防冤假错案时,连续列举“王玉雷涉嫌故意杀人案“、 “徐辉强奸杀人案”、“黄家光故意杀人案”、“王本余奸淫幼女、故意杀人案”、“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案”5起冤假错案。

  在报告查办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时,提到“小官巨贪”的北戴河供水公司总经理马超群。

  在报告涉嫌商业贿赂案件时,提到依法查办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行贿案。

  在报告依法惩治渎职侵权犯罪时,提到了澎湃新闻独家报道的黑龙江讷河监狱发生的在押罪犯利用手机进行网络诈骗案,还提到了延寿看守所发生在押人员杀警脱逃案、晋济高速特大燃爆事故、昆山特大爆炸事故。

  在报告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情况时,提到江苏检察机关对非法倾倒2.5万余吨工业废酸的特大环境污染案14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并出庭支持环保联合会提起公益诉讼,法院判决污染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用1.6亿余元。

  在报告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时,提到严惩“温岭杀医案”等暴力伤医犯罪。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最高检 工作报告 个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