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邓伟委员: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编码 加强二维码监管

2015年03月12日 14:50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胡京春)当今,二维码技术在社会生活中应用普遍,改变了很多传统生活方式。但负面问题也越来越多:二维码正在成为手机病毒、钓鱼网站传播的新渠道;二维码易复制,使得消费者无法得到安全的商品溯源信息服务等。因为二维码是公开编码,极易受攻击。为此,全国政协委员邓伟提出了《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编码加强二维码监管的建议》。

 

  “加强监管。”邓伟建议尽快制定专门针对二维码的监管办法。“加强二维码使用的相关安全知识教育与宣传工作。” 例如警示群众如果二维码解码后得到的是一条网址链接,或运行程序,提醒群众二维码扫描后如果跳出一个软件安装的界面,不要随手点击安装,使用过的带二维码的火车票等一定不要随意丢弃等。

 

  “大力发展二维码识别安全软件。” 面对防不胜防的二维码诈骗,邓伟建议大力发展相关软件保护技术,确保消费者在手机上安装相应的安全软件,以防止二维码病毒侵入手机。

 

  “尽快建立并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编码体系。” 邓伟指出,我国已有可信赖的自主知识产权编码体系且已成功应用。选择群众实践基础扎实、编码安全性高,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编码体系进行群众性的广泛应用是头等大事。该渠道载体应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编码体系担当,才能符合安全性要求。

 

  邓伟认为,近年我国在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编码体系进程中,也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例如已在食、药监领域有所实践的博码,其主要特点和优势在于,从物理层、数据层和信息层三重安全保障,确保编码、解码、传输和存储的安全性,并最大程度保障企业隐私和消费者信息不外泄。企业通过附着在商品包装上的博码,把商品的全产业链信息鲜活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消费者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扫描商品上的博码,轻松查询到企业提供的一系列商品信息和云服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二维码技术 钓鱼网站传播 手机病毒 全国两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