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何小平委员:加大国家政策性粮食调销力度缓解仓容紧张

2015年03月12日 14:50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胡京春)为保障粮食安全,何小平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大国家政策性粮食调销力度缓解仓容紧张问题的建议》。

 

  近几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连续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效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国家针对国内粮食购销不旺、市场粮价低迷的实际,为避免“谷贱伤农”,连续多年提高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价格,实施托市收购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2014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达1248.4亿斤,本收购期粮食收购总量、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量及库存量全部创历史新高,尤其是面临2015年秋粮稳定增产的预期,黑龙江省粮食企业库存管理、安全储存压力前所未有。截至2014年12月末,黑龙江省全社会粮食库存已达1483亿斤,其中国家政策性粮食库存1212亿斤,占库存总量的82%。预计收购期结束,库存量将大幅度增加,2015年秋粮收储矛盾将异常突出。何小平委员建议国家采取跨省移库、竞价销售、定向补贴销售等方式消化粮食库存600亿斤以上,缓解今年黑龙江省秋粮收储压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编辑:薛鑫

关键词:保障粮食安全 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农民种粮积极性 全国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