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沈铁梅代表:传统文化要用创新的方式走近青年

2015年03月12日 15:21 | 作者:刘洪侠 杨茜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沈铁梅 拷贝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杨茜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刘洪侠 杨茜) “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大家都要用心去做,但是也要有足够的自信。相信只要你是好的艺术,总是能打动年轻人的。”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每个国人都能有文化自信和传播文化的自觉。

  “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争取年轻人至关重要,不能让他们觉得这些事情离他太远。”沈铁梅表示,作为重庆川剧院的院长,她和剧院一直致力于让川剧这项传承了300多年的艺术焕发新活力,而去年他们推出的“走进商圈”活动,充分证明了创新与借力在传承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去年我们专门联合了一些策划公司,策划如何推广川剧。毕竟我们本身更擅长创作和演出。”据沈铁梅介绍,2014年10月,重庆川剧院与当地商圈进行了合作,在商圈内进行了演出、博物展览、快闪等综合推广活动,“这种传播效果非常好,商圈有它基础的人流量,我们借此让不了解这项艺术的人对川剧有了一定的认知,商圈自己也需要有这种传统因素的东西融入。”沈铁梅表示,这种借力的方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既起到了成功推广作用又保证了做艺术的人能专心创作。

  “在活动的时候,我们对很多服装、造型的东西进行了展出,还策划了一些将戏曲中的脸谱替换成自己头像的小体验活动。我记得,当时遇到一个8岁的小男孩,在活动现场看我们一个精彩选段的视频看了一个小时都没离开,他说他第一次看,但觉得很喜欢,我特别欣慰。”沈铁梅表示,从他们推广川剧的经验来看,传统文化就是需要这样好的方式去走近青年、走近观众,“这些小活动让他们觉得这个东西离他们的生活并不远,其实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东西。”沈铁梅表示,这样有利于他们初步体验到这些文化艺术的魅力,从而愿意更进一步了解这些东西,或者为了它走进剧场。

  除此之外,沈铁梅还透露,她正在接洽导演,有望在明年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川剧《金子》打造成戏剧数字电影,用电影镜头去表现舞台艺术的魅力,让更多人能够通过更便捷的方式了解一项相对小众的艺术。

  “创新不意味着标新立异,发展很重要,但基因不能变。”在采访的最后,沈铁梅说,虽然她提倡用新兴的传播方式和创新的表现方式去推广、传播传统艺术,但文化传承着基因,绝不能标新立异。“就像我们的川剧艺术,它已经有300多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始终在与时俱进。但其内在的基因始终没有变,基因变了剧种也就变了,传承也就无从谈起了。”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两会 沈铁梅 传统文化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