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龙墨委员:听障儿童入普校 人文关怀需跟上

2015年03月12日 15:42 | 作者:顾磊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顾磊) “国家有要求,让普校扩大招生,符合条件的听障孩子进入学校,这是好事。但入普校后,学校该怎么对待孩子?”3月12日,龙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这一问题。

  龙墨委员所在的中国聋儿康复中心,聋儿在此接受早期干预和康复训练,每年都有几十个孩子在此毕业,他们中,90%以上的孩子都符合入普校的条件。而在全国范围内来看,每年从各级残联康复机构毕业的听障儿童,超过一半进入普校。

  但这些孩子进入普校后,遇到一些问题。首先是人文关怀不够,龙墨委员举例说:“比如孩子在教室里坐在什么位置很重要。助听器和人工耳蜗的最佳举例是1米左右,孩子如果坐在后面会听不清讲课;再者,有些老师上课是边走边讲的,听障学生也会受到影响。”

  除了上课的位置,环境噪音也是一大干扰因素。如果教室内外太嘈杂,孩子会听不到讲课。龙墨委员建议,普校的教室应该做一些吸音处理。

  在硬件上,国际上的成熟做法是,国家给有需要的学生配备无线设备,上课时,老师与听障学生一起佩戴。在我国,特殊教育学校里有这种设备,但在普校没有。

  “除了软硬件,孩子的心理因素不可忽视。如果经常受到各种干扰导致无法正常学习,孩子的性格又比较内向,就有可能遭受打击。”龙墨委员说。

  “建议国家在硬件方面加大投入,并且在普校增添一些人文关怀,让听障儿童更好地学习与交流,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龙墨委员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普校 龙墨 委员 听障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