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互联网+”时代:幸福在哪里?

2015年03月12日 16:37 | 作者:付裕 巩盼东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从出现在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后,“互联网+”这个新词儿连日来愈发成为小组讨论的热点。“+”后边需要填充的内容留给委员们巨大的想象空间,成为人文、科学、哲学观点大碰撞的“新由头”。

  “三网合一喊了很多年了,但各自都在维护自己的利益,改革自己的领域很容易,合起来很难。”全国政协委员朱军说。在3月8日的这场小组讨论中,共青团、青联界别小组就“互联网+”这个热词展开讨论,随即就有委员拿出iPad,直接搜索“三网合一”,并给大家科普。“手机可以看电视上网,电视可以打电话上网,电脑可以打电话看电视,三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话没说完,引来委员们的激烈讨论,“跨网,三网合一之后就这一个网”、“就是随便打呗”、“是不是重复建设”,“可以互联,现在你干你家的事儿,他干他家的事儿”……

  热议慢慢因郭为委员的发声而止,作为众委员口中的“专业人士”,郭为委员开始给大家“补课”。

  郭为委员以“高大上”的爱因斯坦相对论为开场白,讲了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点对点的计算,结构化的计算……实实在在地为大家科普了一番。贺军科委员听完后问道:“有了互联网,人是不是会变得更聪明,还是变得更笨?”郭为委员答道:“当然会变得更聪明了,毫无疑问会变得更聪明了”。严望佳委员则说:“有的方面会更聪明,有的方面会更笨。”

  就在大家等着解释“哪些方面”的时候,韩红委员面向郭为委员说:“如果按照你刚才所科普的,信息化时代网络信息通讯越来越以人为本,像一个智能秘书。但同时一个情况是,现在高科技到什么程度,比如我今天听了一首歌,下载下来,明天它就推荐跟你喜欢的歌相似的歌,叫做猜想你喜欢的歌。”郭为委员回应说:“这不是挺好嘛。”韩红委员反驳说:“我觉得这没什么挺好,当然从服务的角度来说,是很贴心,但相对的肯定要流失一些东西。这流失的东西就是我们的私人空间,既然它出了这么多方便你的软件,那怎么能方便你,它得了解你。了解你,就等于把你的个人隐私都袒露在那里了。”

  针对韩红委员提到的问题,郭为委员答道:“个人资料,牵扯到的个人隐私问题,所以你就要看哪个公司更规范,哪个公司更守法。个人信息的保护,包括个人写的文章,不经过你的同意不能转载,这个事情不做好,以后问题就大了。治理好了,在未来网络环境中会有一个引领的作用。

  严望佳委员补充说:“其实不只是个人隐私,我一直觉得科学是把双刃剑,所谓科学主义,就是只认科学,不认人文、哲学的东西。这真是一个风险。在我们应用科学和互联网的同时,一定要有哲学、人文的情怀,要知道这些的风险。”

  郭为委员回应说:“整个人类进入科学时代之后,世界有3样东西变得很重要。一个叫原子,这是物质最基本的单位,一个叫比特,这是数据的基本单位,第三个就是基因,这是生命的最基本单位。现在,我们可以说已经进入比特时代,可能接下来就会进入基因时代。”严望佳委员说:“那就很可怕了。”郭为委员笑着说:“如果人的生命是三万岁呢。”韩红委员问,那样人是不是会退化,所以会提笔忘字?郭为委员说:“退化是不可能的,提笔忘字是因为你的记忆体可以有外存了,所以不需要占据你的大脑空间,像过去做秘书你得记住多少个电话号码,现在直接翻手机都可以找到了。”

  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的严望佳委员说道:“互联网发展到这个时候,谁会说人比以前更幸福了,我们有更多的吃的,更便利的生活,我们有互联网,但我们并不一定比以前更幸福”。

  郭为委员也给出自己的见解:“那要看你如何定义幸福,互联网带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我越做互联网越对人文社科感兴趣,因为我觉得幸福感一定不是来自高科技,高科技只是一个手段。”

  谈到幸福这个话题,张骏委员要谈谈他的看法,韩红委员在一旁笑着说道“现在谈到哲学了啊”。随后张骏委员开始从依法治国,公平正义的角度,探讨人的幸福感,引来委员一片热议。(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裕 巩盼东)

 

编辑:水灵

关键词:互联网+ 时代 幸福 政府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