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刘星谈文艺发展

2015年03月12日 17:59 | 作者:刘星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刘星委员:作家有信仰 作品有希望 文化有力量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坚信不移。作家有信仰,作品有希望,文化有力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培养作家、艺术家的信仰重要,创造适应优秀作品问世的良性外部条件更重要。去年习主席主持召开的文艺座谈会,在作家、艺术家中反响十分强烈,但是从“高原”到“高峰”的路径只有热情是不能达到的。一次会议之后的感动是重要的,但是各级政府和各级文化官员的行动更重要。习主席说,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哪级党委敢拍着胸脯说,我做到了?!习主席说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备能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岗位上来,哪个部门在研究,哪个部门在落实?“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我们的剧目审查部门有没有想到需要进一步改进评奖办法?“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五个月过去了,这个良好环境的出现,还在我们的期待之中。

  为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 对文化体制改革进行再改革。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的文化体制改革,进行了几年,应当说全面铺开了,很多省、市的文艺院团都进行了改革,现在状况如何,艺术创作、生产生活如何?我们可以组织政协委员进行调研,帮助有关部门拿出一个再改革或者叫深入改革的方案,对了的坚持,错了的扬弃。不能让文化团体无所适从。要让这支一直忠诚于党、服务于祖国的队伍,能更好地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二、 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悉心培养观众,让有信仰的作品走近观众,走近读者。北京人艺有观众,是经过半个世纪几代人努力培养,用《雷雨》《日出》等一部部戏培养起来的。现在国家大剧院也在走这条路。电影也是如此。相当一个时期,电影院是年轻人的乐园。去年底今年初,这种说法被几部影片打破了。《智取威虎山》《天河》《狼图腾》叫好又叫座,一家人看电影,中老年人走进电影院的现象出现了。看不看电影与年龄无关,引导很重要。

  只要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及各级政府、各级文化官员有信仰,哪怕是信仰中国文化,中国文艺的“高峰”一定会横空出世,东风一定会浩荡而来。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作家 信仰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