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邓泽永谈新型城镇化

2015年03月12日 17:27 | 作者:林东程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声音 聚焦 新型城镇化)全国两会委员、代表支招破解新型城镇化的海南之路

  本报讯(林东程 况昌勋)目前海南城镇化率达53.76%,据初步预测,2020年海南的名义城镇化率将提高到65%,带来470亿元左右的新增消费规模、3000多亿元的投资需求。未来海南城镇化应该如何发展?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纷纷为破解新型城镇化的海南之路支招。

  “规划需要研究城镇优缺点,立足特色、补齐短板”。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说,海南发展新型城镇化需要实行“六个统一”,即在全省范围统一规划、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土地开发利用、统一社会事业发展、统一城乡体制机制、统一环境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儋州市政协主席邓泽永说,谋定而后动,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时,规划尤显重要。做城镇化规划需要走出办公室,充分分析每个城镇的优点与不足,避免“崇洋”、“崇外”,建设不符合本地特色、文化的“嫁接式城镇”,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要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同时,也要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城镇化规划中。

  迟福林坦言,海南城镇化发展滞后的根源在于体制机制,包括城市、农村、农垦等相互分割的“三元结构”;各市县分割分治的行政区划体制。未来6年,海南通过城镇化的合理布局和城镇品质的提高积聚人气,就能够为加快发展与旅游消费有关的现代服务业提供动力支撑。到2020年,如果海南名义城镇化率提高到65%以上,服务业比重就有可能达到60%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施耀忠建议,要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公共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逐步缩小城乡间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的差距。健全稳定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让乡村产业强起来、设施多起来、环境好起来,让农民和城镇居民一样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施耀忠提出,应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同权同价,逐步放开农民利用自有宅基地建设租赁性经营房屋;探索土地价格和房屋评估价值相结合的补偿办法,保障被征地农民长远发展生计;合理调控城镇用地规模,新增用地指标分配应以常住人口为依据,与吸纳外来人口落户规模相挂钩,避免出现“空城”、“鬼城”现象。

 

编辑:

关键词:声音 聚焦 新型城镇化 人大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