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范迪安委员:古村落保护并非打造景点

2015年03月12日 19:10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赵莹莹) “传统村落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在不少古镇都弄得很漂亮。然而,一些画蛇添足的做法却适得其反。没进镇子,先看到一块写着‘欢迎到此一游’的广告牌,大煞风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痛批古村落保护中一些南辕北辙的做法。

 

  在他看来,村落中的房子经过历史积淀,形成了自身的结构与景观,富有文化气息。人为地设置一些观景台,或村里开辟所谓的文化广场,其实是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结构。为什么要对古城镇予以保护?其根本原因是要让当地人留得下来,在这块土地上休养生息、传承文化,而不是将其变成供人观赏的旅游景点。

 

  “为了拉动收入增长,某些村长们迫切渴望游客前来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可缺乏长远眼光与规划,全都千篇一律建成一个模子,还有什么特色可言?如此带来的结果很可能是游客不肯来,文化生态却已经被破坏掉了。”范迪安委员表示,一些非常著名的地方发展成为旅游景点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做得好自然会有人去参观,但如果所有的保护措施都以把古城、古镇、古村打造成旅游景点为目的,势必会造成大同小异、千村一面,同时也失去了家园建设的真正意义。

 

  “对古村落的重视程度可谓日益提高,但破坏速度也在加快。”范迪安强调,目前亟需建设规划、文物保护、文化等多个部门给出综合治理和保护方案,以免因缺乏整体性而导致管理上的空白或疏漏。

 

编辑:薛鑫

关键词:传统村落保护 全国两会 政协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