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13日 13日

大数据来告诉你

检法工作啥最“火”?

2015年03月12日 19:14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最受关注的“检方”关键词:抗诉

  百度数据同时显示,“抗诉”是检察机关工作中搜索指数最高的关键词之一,近两年来的月度搜索指数均在4000左右。

  百度百科是这样定义“抗诉”的:抗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认为确有错误时,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重新审理要求的诉讼活动。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7146件,对民事和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9378件。

  就在不久前,最高检就基金“硕鼠”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向最高法提出抗诉,引发社会关注。2014年3月,深圳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马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2014年12月8日,最高检检委会认为本案终审裁定法律适用错误,导致量刑明显不当,决定按审判监督程序向最高法院提出抗诉。

  在法律界人士的眼中,抗诉不仅仅是检察机关的一种职能或一项业务,还是维护司法公正的一种利器。

  “抗诉不是检察机关跟法院过不去,而是为法律机器的正常运转安装一条保险带,维护国家法律尊严、保护公民合法权益。”陈卫东说,“对抗诉的网络关注度高,体现的是公众期待检察机关通过抗诉来监督诉讼活动,维护司法公众的普遍民意。”

 

编辑:罗韦

关键词:法院 两高 周强 曹建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