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13日 13日

政协委员为当下文艺诊病

2015年03月12日 19:23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题:政协委员为当下文艺诊病

  新华社记者吴雨、于文静、余晓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针对当下的文艺创作环境,不少政协委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草根变虫草 浮躁声音多

  “现在文艺工作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社会的浮躁,草根炒成虫草,大家一窝蜂选秀,一些艺术家也很困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徐沛东直言当下一些文化现象,“急功近利、浮躁心理是艺术发展的很大障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对此也有不少感触:“我的青年时代,有很多老前辈给予我帮助,比如中学老师,比如帮助我成长的编辑,他们都是我文学道路上难以忘怀的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编辑工作都非常认真,还记得上海文艺出版社、收获杂志社的那些编辑,都是一稿一稿给作者谈稿件、指导修改,和现在的编辑有很大不同。”

  “现在文艺领域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如艺术创作投入精力不够,存在着浮躁情绪,这使得作品扁平化呈现,‘有高原没有高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认为,一些制度方面的限制也使艺术家创作被束缚住手脚,缺乏文化自觉。

  随波逐流 浮光掠影

  “作家、艺术家应该把心沉在文艺创作中。”冯骥才说,“艺术家要回到作品,内心才是安静的、深刻的,艺术家要通过作品影响社会,给人们一种定力,这是艺术家的责任。”

  “文艺工作者不能一味迎合与跟随,而应该有自己独立、清醒、更具前瞻性的认识,这样才能做到先觉、先行、先导。”张抗抗认为,“不少文艺作品随波逐流、浮光掠影,仅仅停留在对艺术形式的追求上,缺乏批判意识,与人民大众的痛苦和欢乐产生距离。精品应该有精神品格,是直击心灵的作品,而是用于摆设的装饰品。”

  “商业时代给作者提供了更大的表达空间,但不能把这个平台作为追逐个人利益的场所。”张抗抗说,要写精品力作的好作家要特别警惕,并有足够的定力。

  “要尊重艺术家的个性创作,创作过程是寂寞的,艺术家要耐得住寂寞,创作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徐沛东说,艺术家要重视长本事、守本分,不断增强艺术造诣,培养艺术德行,只有如此,艺术的百花园才能万紫千红。

  传播有困境 作品太“中国”

  张抗抗指出,文学作品往往以书籍、杂志的形式呈现,不像网络信息那么方便,获取渠道不像新媒体那么快捷,这会影响严肃的文学作品、纯文学作品传播。

  “现在一些读者会选择更方便的阅读方式。所以我们的文学作品也应该通过全媒体途径进行传播,逐渐改变传播困局。”张抗抗说。

  此外,委员们认为,中国大多数作家都在努力写作,然而作品太“中国”,缺少和西方读者对话的心灵通道。

  冯骥才表示,不论中外,人们都对具有时代特点的、形象深刻的作品产生共鸣。比如安娜卡列尼娜,比如《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比如《悲惨世界》中的冉阿让,这些人物形象永远树立在人们心中。“艺术创作不光是艺术家对自己心灵感知和生活体验的表达,而应该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政协委员 艺术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