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13日 13日

两高报告奏响依法治国最强音

2015年03月12日 20:04 | 来源: 国际在线
分享到: 

  3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毫无疑问,每一年的两高报告都离不开对过去一年两高工作成绩的梳理。最高法院受理案件11210件,审结9882件,比2013年分别上升1.8%和1.7%;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依法办理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等28名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在今年的两高报告中,鲜活的数字已经足以说明在2014年密集“打虎”背景下“两高”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两高报告能否开好这个头,已经显得至为关键。就以冤假错案为例,其严重影响民众“获得感”,自来也是司法机关“家丑”。在两高报告出台前,就有媒体猜测呼格案会否出现在两高报告中。没有出乎人们意料之外,两高报告中明确提到了呼格案,并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令人欣慰。

  由于肩负的职能较为特殊,也就已经决定了两高报告绝对不能少了反腐倡廉这道“佐料”。无论是最高法在报告中“高举反腐利剑,对腐败犯罪分子,不论其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依法严惩”的强调,还是最高检“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的表示,都让人们感受到了国家新一年反腐倡廉的决心,也明明白白地回应了一些人“反腐能否继续”的疑问。

  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最根本还是要以法律来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两高报告就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这一点。在报告中,诸如坚决惩治民生领域特别是涉农领域侵犯群众权益犯罪,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危害生产安全、环境污染、电信诈骗等犯罪惩治力度,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信息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等等,尽皆突出了一个“民”字,于无形中将司法为民理念落到了实处。

  “打铁还得自身硬”,要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还离不开一支过得硬、信得过的司法工作队伍。有鉴于此,最高法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从严管理队伍,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最高检也表示要堵塞利用检察权寻租空间,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若能实现,相信必能将依法治国战略向前推进一大步。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从两高报告来看,最高法与最高检在反腐倡廉方面有着高度统一的工作理念,今年的反腐斗争仍将继续保持高压势头,并在制度上、法律上保持强大的威慑力,以期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生态环境,而这相信也是广大网民最希望看到的局面。我们期待,两高报告交出的“成绩单”以及勾勒出的宏伟蓝图能不打折扣地实现,为落实“四个全面”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杨飞)

编辑:罗韦

关键词:报告 依法治国 两高 最强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