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大会发言时的掌声:既是呼应 更是呼唤

2015年03月12日 23:45 | 作者:未央言
分享到: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共安排三次大会发言,有47名委员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共商国是,建言献策。47位委员的发言不能说字字珠玑、篇篇精彩,但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扣中心、关注社会关切,却是显而易见的。发言单位和个人,事前深入调查研究,问题精准把握、分析鞭辟入里、措施对症下药,体现了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样是显而易见的。这些,从会场上不时响起的掌声就足以说明。

  但仅此是远远不够的。会场上对委员发言的掌声,是按惯例对发言者的致意,在政协这一平台,掌声既是对发言委员所讲问题、所提建议的呼应,更是对将意见建议转化为决策内容或决策时参考的呼唤。成果转化,这才是最终的目的和需要的结果。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不是权力机构,也不是决策机构。政协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在大会上发言,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协商民主作用,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政协大会发言中的意见建议,对党政有关部门没有刚性要求和强制性约束,这与提案要有回复有所不同。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为集思广益、倾听各方、博采众长的有效形式,作为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一环,确有必要形成一个调查研究——意见建议形成和提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采纳、参考、借鉴——反馈提意见建议人,这样一个规范有序、有效的循环或迴路,从而使会议成果得以延伸、转化,产生实效,而不是政协内部的“自娱自乐”、“闭路电视”。成果转化和反馈,不仅是政协委员的呼唤,从中国网络电视台直播大会发言时网友的留言看,也是社会的一种呼唤。有网友留言,委员的发言紧扣社会热点,并给出了意见建议,希望不只是说说。有网友问,委员的稿子念完了去哪里了?会通知到有关部委吗?哪些部门去采纳?会给委员一个回复吗?并希望,不能白发言哦,要有作用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注重协商成果运用反馈”,“完善协商反馈机制,中共中央将协商意见交付有关部门办理,有关部门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应该说,这不仅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协商程序的合理性、协商环节的完整性中存在的不足;也一诺千金地表明了中共中央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识和决心。可以预计,在中共中央意见的配套实施文件中,会有一系列新的举措。

  明朝张居正曾言:“盖天下之事,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47位委员的发言稿已印发与会委员,会后也会报送有关方面。政协是说话的地方,但不能、也不应该只是说说而已,要“说了不白说”,要体现出协商民主建设的进步。其实,注重成果转化,何止于政协大会上的47篇发言,未列入口头发言的400多篇书面发言中、几十期简报中,披沙沥金,都可成为科学执政、为政之基石,都可助有关方面目明、耳聪、心智。

编辑:付鹏

关键词:大会发言 委员 两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