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让政协“旺”起来

2015年03月12日 23:52 | 作者:任会君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付志方讲过一则节日见闻:一个山区旅游景点很“旺”,人流如织。究其原因,是游客在喜欢这里风景优美的同时,更喜欢这里的整洁:一尘不染,异物不见。为此,景区实行严格的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并与工薪待遇相挂钩;员工勤奋敬业,游客多时勤捡,游客少时勤扫,游客去后勤找,确保所有场地“零垃圾”。于是,一个人气甚旺的一流景区便打造了出来。

  一个景区能“旺”起来,一个政协组织当然更能“旺”起来。

  为什么要“旺”起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已作出全面部署。这个纲领性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全面推进协商民主的行动令已经发出,协商民主建设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政协组织被界定为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已彻底摆脱“边缘化”的阴影,成为推进协商民主的“一线单位”,可谓使命在身、重任在肩,在新的形势下必须有新的作为。随着协商民主的春天到来,我们政协组织置身这样一个“山清水秀”、催人奋进的政治环境,焉有不“旺”之理?

  怎样才能“旺”起来?一靠规矩。推进协商民主,重在制度化建设;作为一个政治组织,政协更是得讲规矩。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管理,做到宽松而不散漫,违规逾矩就得有个制度性的说法。对于政协干部,既要厚爱更须严管。要像河北、湖南政协那样,通过实行标准化管理、绩效管理等现代管理手段,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区分开来,让机关运行规范、高效起来。二靠自觉。要把协商民主当成一项事业去完成,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心;要把协商民主当成一种创新去开展,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要把协商民当成一份职责去履行,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当一群有着高度自觉的政协人,在严格的政协规矩中忙碌而井然地运转时,我们政协组织的“旺气”就会升腾起来,政协协商民主的靓丽风景便会打造出来。

  (作者系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政协组织 委员 全国两会 让政协“旺”起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