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全国人大代表虞爱华:保持新状态 关键做到“四不”

2015年03月13日 07:38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

 

  干,可能会有失误,但如果不干,任由事业停滞,才是最大的失误;闯,可能会有冒险,但如果不闯,坐视机遇丧失,才是最大的冒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这一要求,对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应当看到,在新常态下,极少数干部显现出“水土不服”的“四无”症状:无所适从,感到迷茫焦虑;无从下手,感到本领恐慌;无所作为,害怕干事出事;无动于衷,随波逐流,涛声依旧。这些问题如不尽快解决,就会影响到“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我认为,在新常态下要有新状态,关键是做到“四不”:

 

  敢闯敢干不迟疑。作为领导干部,就应当守土尽责、敢于担当,“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干,可能会有失误,但如果不干,任由事业停滞,才是最大的失误;闯,可能会有冒险,但如果不闯,坐视机遇丧失,才是最大的冒险。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迎难而上,用信心、智慧、勇气和无私来推进。有了信心,就不会在改革面前彷徨犹豫;有了智慧,就不会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有了勇气,就不会在矛盾面前畏首畏尾;有了无私,就不会在利益面前患得患失。始终保持这种干劲、闯劲和韧劲,各项事业就一定能闯关夺隘、日就月将。

 

  依法依规不任性。作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心中要高悬法律明镜,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真正把法治信仰根植于灵魂深处,把法治观念转化为行动准则。手里要握紧法律戒尺,防止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按法律而不是按惯例、按规矩而非凭个人意志干事。脚下要坚守法律红线,不可触碰、不能逾越,坚决抵御形形色色的“围猎”和诱惑,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只要我们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用权、依法办事,各项事业就一定能健康发展、永葆生机。

 

  精准精细不粗放。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复杂繁重的任务,必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不放“空炮”和“哑炮”。看问题不能凭印象,要走出办公室、多到第一线,在现场看门道,到群众中摸实情,对症下药。做方案不能大而化之,必须把形势研究得更透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措施谋划得更周全,推出一批立得住、能见效、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抓落实不能图省事,必须紧盯不放、加强督查、及时纠偏、跟踪问效,打通“最后一公里”。只要我们精心谋划、充分准备,把握好角度、尺度、力度和速度,“一片落实声中落空”的现象就不会出现。

 

  稳扎稳打不浮躁。干事创业,只要方向正确,就要坚定不移,既不能因一时的挫折而丧失信心,虎头蛇尾;也不要企求所有的问题一朝一夕就能解决,急躁毛糙。把长期性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把原则性要求与具体化操作结合起来,干一件、成一件、让老百姓满意一件,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安庆市委书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两会 虞爱华 “四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