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柏广新:变“砍树”为“看树” 让森林成为“摇钱树”

2015年03月13日 07:44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2015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做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李江 摄

2015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做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在天然林商业开采被限制之下,森工企业如何转型发展,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互动。

 

  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要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有序停止天然林的商业开采。这对于“天保工程”的实施来说,无疑是很好的呼应。那么,现在有序停止天然林的商业开采,对森工企业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之后,对于森林工业企业来说是承受了一次考验,要渡过一次新的发展难关,或者说要突破发展的瓶颈。”柏广新坦言。

 

  而对于这样一个“瓶颈”该如何突破,柏广新说:“解决这个问题,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需要国家给予支持;二是向“非林非木”产业转移。通过发展“非林非木”产业支撑企业的经济发展,把保护好森林作为目标。”

 

  柏广新说,向“非林非木”产业转移的重点是利用好森林中的“非林非木”资源。“比如要发展森林旅游。森林旅游将来可能成为吉林森工企业的支柱产业。请大家来体验天然原始森林的环境。所以我们提出“变砍树为看树”。过去是通过“砍树”赚钱,一次就把树砍掉了,就没有了。“看树”是看一遍收获一遍,使森林成为“摇钱树”。

 

  除了把“砍树”变成“看树”,“我们还发展森林的冰雪旅游。”柏广新说,”吉林省每年有长达6个月的北国风光、银装素裹,我们要把冰雪资源变成旅游优势。冰雪过去给人的感觉是寒冷,现在我们把它看作一种资源和优势。近两年来,长白山的冬季旅游非常火爆,每年接待的旅游人次都是翻番的。2014年到2015年的这个冬季,春节期间的长白山冰雪旅游创造了历史的最好水平。”

 

  柏广新介绍,吉林森工集团在2010年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修改了公司章程,为的就是要大力发展“非林非木”产业,并且要在“非林非木”产业形成的利润中,每年提取出1%至5%,补充育林基金,补充对森林抚育、培育的经费。2013年提取了1100万,2014年提取了2100万。

 

  “5年时间大概可以提取到2亿左右,这样就可以有效补充森林经营的资金问题。”对于吉林森工的转型,柏广新显然充满着自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两会 柏广新 天然林商业开采 森工企业如何转型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