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要闻 两会要闻

“创客”进政府工作报告 创业迎来黄金时代

2015年03月13日 08:37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务院办公厅发指导意见推进,创业政策环境持续改善

  两年前,中关村创业大街还是一条破落的图书城步行街,随着移动互联网来临,现在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已有10余家创业、创投平台入驻。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创业者,就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的“创客”人群的缩影。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在公共服务、财政支持、投融资机制等方面予以支持。

  创业,尤其是互联网创业,正迎来多年来最好的政策环境。

  寄望创业潮对冲下行压力

  当“创客”一词出现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两会热词时,很多人还不完全了解它的含义。

  “创客”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多年来,中国民间形成了北京创客空间、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三大“创客”生态圈。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曾对“深圳柴火”有过一次探访,这一词汇才渐为人知。

  “创客”之所以成为两会热词,有着重要的背景。

  “今后经济增长靠什么?要靠广大人民的创新精神、创业活动。也就是说,过去我们所习惯的靠数量规模的扩大、靠投资的驱动,这些都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了。所以今后的动力来自人民的创造力。”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表示。

  2015年,GDP增长目标下调至7%。在投资驱动后继乏力、就业压力日渐增大之时,创业就成为经济领域新的刺激点。

  李克强总理指出,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如果我们的年轻人都想尽办法创业、就业,这个国家就有希望。”

编辑:罗韦

关键词:创业 创新 中国 企业 创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