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王蓉蓉谈戏曲文化

2015年03月13日 13:52 |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原标题:王蓉蓉代表:在继承中创新传统戏曲文化

  中工网3月12日北京电 (记者 周文)3月1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王蓉蓉在谈到保护传统戏剧文化时表示,“我觉得路子还是应该在继承之下去创新。”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华夏文化博大精深。传统文化不仅是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民族的创造源泉。其中,传统戏曲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古典戏曲甚至和古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剧。”

  因此,保护好我们的传统戏曲文化是意义重大而影响深远。其实,最好的保护是继承。王蓉蓉代表表示,“虽然新编了一些历史戏,但主要是继承前辈艺术大师流传下来的传统戏,后人去学习各流派、各行当。这些都有具体的传承人,他们在学习中就继承了(这门艺术)。”

  当然,除戏曲专业人才有责任去继承传统文化外,我们每一个人也有义务去分享传统文化,特别是在校园。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于魁智在接受《辽宁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将‘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进中小学课堂’项目纳入议事日程,充分发挥艺术院团的艺术资源和人才优势,对中小学生开展艺术普及教育。”使学生尽早接触传统文化,无论是戏曲艺术还是其它艺术形式,也都是在保护本民族的传统,甚至是帮助他们从小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主题,为实现“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的目标,我们既要继承,也要创新。站在传统戏曲专业角度,王蓉蓉代表表示,“我们需要创作和表演新的剧目,多留下一些好唱段。好的戏曲主要由好的唱段来组成,唱段能留下来了,这部戏曲也能留下来。这些是我们专业团体应该认真思考的课题。”

  至于继承和创新之间的关系,王蓉蓉代表最后强调,“传统戏曲文化还是先继承后创新。”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两会 代表 戏曲 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