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李毅中委员:加大技改力度 推动工业升级

2015年03月13日 14:09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资料图

 

  人民政协网北京3与13日讯  在美国、德国已经明确把工业4.0作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这对整个工业领域都是巨大的鼓舞。

 

  基于对中国工业发展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说,一方面,我们要加速互联网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扩展应用,着力发展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工业互联网,逐步建立两化融合的标准、评价和管理系统,从根本上提高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化。另一方面,在对现有工业体系的改造升级中,技术改造的力度也一定要加大。

 

  “原来工业领域有组经验数据,如果固定资产投资5块钱,可能会有1块钱的收益,而固定资产技术改造如果投资3块钱,就可能有1块多钱的收益。”李毅中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现在投资固定资产的收益率在下降,投资10块钱可能才会有1块钱的收益,但投资于技术改造的收益仍然比投资固定资产要高,可能需要5块钱的技术改造投资就能有1块钱的收益了。

 

  这也正是李毅中委员在此次会议期间,多次提到技术改造的话题。

 

  李毅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以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这是有道理的。即使工业企业投资收益率没有原来高,但技术改造的产出投入比,与固定资产的产出投入比相比,前者仍然大约是后者的两倍左右。

 

  李毅中特别强调,这个收益并不单指利润,还包括人工投入、折旧等,与工业增加值的内涵比较接近。

 

  李毅中进一步建议说,财政贴息的力度还可以更大一些。“财政贴息有杠杆作用。原来中央财政一年200亿元的企业技术改造贴息专项资金,拉动效应能达到20倍左右,也就是拉动4000亿元技术改造资金投入。”李毅中说,财政贴息的数额如果不能大幅度上升,最好也不要下降得太多,这有利于推动工业企业顺利实现升级改造。

 

  李毅中补充说,我们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行业,比如高铁、核电,同时也有比较落后的行业,有些行业的产品质量不稳定。这都说明我国工业体系的复杂性。不能脱实向虚,也不能指望智能化解决一切问题,工业发展要一步一步来。具备智能化条件了,就要大胆投入。不具备条件,就把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杨朝英)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两会 李毅中 工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