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闫冰竹:推进网络立案 传播中国法制最强音

2015年03月13日 14:17 | 作者:南苏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闫冰竹。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闫冰竹。资料图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  “内蒙古呼格案的发生,真是对公平正义的亵渎。这也体现出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在过去的一年中,“呼格案”的进展牵动了千万人的心,也包括全国政协委员闫冰竹。

 

  “今天上午的两高报告中也提到,法院深感自责。但是法院今后办案,到底是个人负责制还是集体负责制?有些规则看似公平实则不然,集体负责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谁也不负责。” 作为两届最高人民法院的特约监督员,闫冰竹在肯定高院这一年工作的同时,更提出五大建议,力促高院做得更好。

 

  “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的奉献精神让人非常感动,如果法院院长都能像邹碧华一样,一定能得到大家的爱戴和敬佩。因此,我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激活司法生命力。”闫冰竹认为,应该进一步建立司法独立与舆论监督的良性互动,避免舆论审判。“在高法座谈会上,我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闫冰竹还指出,应当进一步推行立案的网络化。“古时候老百姓还能击鼓喊冤,现在老百姓不仅进法院门难,立案更难。我希望能够通过技术创新,在网上立案,让老百姓能够真正享受到公平正义。”

 

  “要传播中国法制最强音一定要做好普法宣传,塑造法治信仰,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同时,进一步提升司法第一线法官队伍的待遇,激发基层活力。”闫冰竹最后说。

 

  语毕,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南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两会 闫冰竹 推行立案的网络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