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来参会,就要为妇女儿童“代言”

504份政协大会发言材料中的“妇女儿童话题”

2015年03月13日 15:26 | 作者:宋利彩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至此,本次政协会议上,3次委员作大会发言已全部结束,共有47位政协委员发言。

 

  据悉,今年政协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504份,本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多篇发言材料聚焦妇女儿童话题,这其中,委员们在关注什么?有哪些建议?

 

  让女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作用

 

  在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委员联合8位委员提交的大会发言材料中,明确提出,更好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

 

  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曾就此问题专门赴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实地调研,结果表明,党和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女性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但不容忽视的是,女性科技工作者作用仍未得到充分发挥,其成长成才中还存在突出问题。

 

  8位政协委员联合提出建议:一是提高女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决策与管理的比例,增强女性话语权。比如,在各部门所有涉及科技的项目、科学基金的评审委员会中,设定女性委员比例;在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研项目、职称、学位、科技奖励评审等评审委员会中,设定女性委员比例等。二是采取措施,出台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培养和举荐的具体制度规定和计划项目。针对女性孕哺特点,在所有的青年基金、面向青年的科研项目中,将女性的申请年龄放宽到40岁,在所有的基金、科研项目中,女性项目负责人可以因孕哺而延长在研项目结题时间。 三是适当延长产假(育儿假)时间,推行夫妻双方共休产假(育儿假)制度。倡导承担家庭和育儿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农村留守儿童要建心理档案

 

  民建重庆市副主委、重庆市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济光委员则呼吁,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

 

  王济光委员在发言材料中提出,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必须多方施策、综合治理。一是家庭方面,外出务工的父母应当提高沟通频率、采取多种沟通形式、拓宽沟通内容以及加强与监护人和学校的联系,尽职尽责地对孩子进行有效的监护。二是学校方面要建立留守儿童心理档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各项活动,及时向家长、监护人通报留守儿童的成长学习情况;要加强对家长的指导,宣传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要重视教师培训,丰富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教育方法;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和心理咨询室,丰富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和互助自助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抵抗能力。三是政府层面要明确职责。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发展,吸纳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借助网络媒体,建立地方农村留守儿童网站,大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整合财力资源,鼓励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及个人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资助;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环境。

 

  为50万孤儿找到“家”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提交大会发言,为50万孤儿代言。

 

  截止到2013年年底,我国有54.9万孤儿无法享受家庭的温暖。而我国儿童福利机构仅有529个,床位8.7万张,80%以上的孤儿游离在福利机构之外,散居在社会当中,他们生存、学习等基本权益得不到保障。

 

  牛汝极委员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收养条件规定过于严格,合法收养的渠道较少,收养审查手段单一,缺乏有效监督。

 

  因此,他建议改革收养制度,出台政策鼓励家庭收养,政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来保障难以被收养的“残疾孤儿”。

 

  一是修订相关法律,放宽收养门槛。失独家庭收养和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特别重大突发事件致孤的儿童收养应优先办理,并放宽年龄、收养人条件等限制。应允许一定范围内的事实收养经过公证转化为合法的收养关系。

 

  二是严格规范儿童收养,加大监管,建立“儿童最大利益”原则下的收养前审核考察制度和收养后的跟踪回访制度,在相关法律条文中加入被收养后的儿童权益保障内容。对于因收养问题发生的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将违法行为人情况纳入诚信记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会发言材料504份 聚焦妇女儿童话题 女性科技工作者 家庭的温暖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