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梁高美懿委员:央企市场化应从改革薪酬做起

2015年03月13日 16:04 | 作者:张春莉 朱婷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张春莉 朱婷)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创兴银行副主席梁高美懿对本报记者表示,大陆正在推进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在她看来,央企包括国企要有改进的话,一定要走市场化之路。“在绩效考核方面,没有鼓励的话,要国企放权、改变现在的模式是比较困难的。”梁高美懿说。

  她对大陆的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持乐观态度:“我认为这个方案是切实可行的,每一个转折有过程,有了这样的理念,可能实施起来不是一天、一年,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有不容替代的作用。”

  对比大陆和香港,梁高美懿表示,香港的每一个公司都是市场化的,要么是家庭公司,要么是上市公司,管制比较严格,用专业的人才做管理,公司法也跟国际接轨。而香港的企业高管薪酬都是公开的,所有的类目都在里边。“香港的机构负责人退休后,没有房子、配车,一切福利都没有,退了就跟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了。”她说,而央企负责人的收入里可能有一些没有在薪酬里公开的福利,包括退休以后享受的待遇,所以不能简单地将大陆的央企负责人收入与香港的公司进行类比。

  她强调,央企要走市场化道路的话,一定要在薪酬上有所改革。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央企 薪酬 改革 市场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