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破除以药养医 关键是要让配套措施可行并落到实处

2015年03月13日 16:04 | 作者:修菁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修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医改部分谈到要“破除以药养医,降低虚高物价”,自去年起,在部分医院试点的“医院收付费机制改革”收到了初步的效果。从药品使用机制上下手,是否能成为破除公立医院改革的突破口?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的观点是,“破除以药养医,降低虚高物价”,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让配套措施可行并落到实处。

  “破除以药养医,不仅要让患者收益,而且要让医院以及医护群体受益。”柯杨分析,“‘以药养医’是在国家不能‘全包’医疗的情况下,允许医院靠药品加成取代一部分难以测算的医护劳动收费。所以,如果国家去除了这条政策,就必须同时出台‘以医养医,以护养医’的相应政策,要对医护劳动做出合理的定价,从而结束目前靠‘总量控制’强行压低医院的药品收入,使医护人员靠超负荷的工作来保证医院生存的现状。”

  柯杨认为,对于这一改革还要理清一个认识:“药品使用机制的改革属于费用结构的改革,可以减少过渡用药,使病人受益,也使医院的运行更健康合理,但是并不必然带来医疗费用的下降。政府部门一定要做好宣传,让百姓理解,而不能因此产生新的误解。”

  对这项结构调整,柯杨认为,一要充分与医保体制对接、协商、测算、磨合,才能产生合理的医护劳动费用;二应加大政府对经营性亏损的投入,以更好地体现医疗的公益性,在不进一步增加患者负担的情况下,保证医护人员体面的收入。

  对于被各界广受诟病的“药品价格虚高”问题,柯杨希望各界不要不闻真相地把不满抛向医院,“‘虚高物价’成因复杂,主要是药品流通环节太多,政府的药品招标采购政策不完善造成的,这完全不是医院的责任。”

  采访中,柯杨为最近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点赞,认为《指导意见》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力措施。但因为这一政策是与药品价格放开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一同出台的,民众自然会对由“市场调节药价”有新的担忧。因此,柯杨认为,做好对《指导意见》的宣传工作特别重要。“对我国药品定价是通过招标竞争制定的特殊过程解释清楚。同时要真正落实购买方直接对应生产方的改革措施,以及‘双信封’和‘量价统一’的政策。唯此才能真正做到使那些“虚高”的药价降下来,同时使那些“虚低”的好药有人愿生产,也才能真正让患者受益。”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柯杨 医院 药品 破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