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钱学明委员:设立接访日 打通信访“最后一公里”

2015年03月13日 17:10 | 作者:韩柳洁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韩柳洁) “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的文件不少,但是老百姓真有意见要反映仍然‘人难找’。”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表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作为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信访,亟待打通“最后一公里”。

  2009年出台的《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中有一条规定:市(地、州、盟)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一般每季度安排一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县(市、区、旗)党委书记、县(市、区、旗)长一般每月安排一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钱学明表示,由于没有硬性规定,执行效果欠佳。接访时间不固定、随意性大,有的地方甚至仅在特殊时期应付式地执行,没有很好地解决群众的问题。

  钱学明就曾有过这样一次接访经历:来的群众是信访办提前筛选过的。比较理性,提的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群众、市长、相关部门坐在一起当天就把问题解决了,还变成一个“示范案例”。

  “那些真正有需求的群众在这样的接访中是无法满足的。”钱学明表示,上访群众,或是因为相关部门在行政或执法时没有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利益受到了损害,也可能是对相关政策的实施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对“接访日”的模糊规定以及接访的“形式化”,依然无法让他们的利益诉求有效表达。

  因此,钱学明建议全国设立统一的信访日。规定,每个季度第一周的周日为市(地、州、盟)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的接待日,每个月的第一周周日为(市、区、旗)党委书记、县(市、区、旗)长接待日。如此一来,既有利于保证领导干部工作安排,也能让老百姓了解接访日期,确保信访工作落到实处。

  “建议虽小,但是从老百姓需求着眼,从小处着手,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才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钱学明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信访 钱学明 接访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