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解决老百姓用药难题从创新发展高品质仿制药入手

2015年03月13日 17:10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解艳华) 近日,从印度代购仿制药格列卫事件出现。患者在国内购买进口药物虽合法,但2万多元一盒根本无法承受;若代购印度仿制药只需200元一盒,且仿制药一致性达到99.9%。陆某帮助购药,却被以销售假药追究责任。

  “该案折射我国医药行业现状。我国是消费药大国,但不是生产药强国。如何让老百姓能够用得到、买得起安全、有效的药品是亟待解决的课题。为快速找到突破口,建议从创新发展高品质仿制药入手。”全国政协委员马德秀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此,马德秀建议:

  对已获得欧美发达国家上市许可、一致性评价达到与专利药同一水平的仿制药,并且其专利药(原研药)已在中国临床使用表明安全有效的,可以减免临床试验;或先批准上市,在三年内补足临床试验数据。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上海分中心;分中心首先开展对上海自贸区进口分装药物制剂注册申请的技术审评,并开展药品注册申请的技术审评,先行先试,加快审评速度;同时提高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审评中心人员编制和待遇。将高品质仿制药与专利药、原研药归为一类进行招标评标。对获得欧美上市许可、并且通过一致性评价及证明与原研药生物等效的药品,国家批准纳入医保目录。在上海自贸区试点推动医药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通过直销模式减少流通环节的成本。为实现这一目标,相关部委必须有一系列政策配套,如要实现医生所开具的处方具备网络可获取、可识别,要建立药品来源、输送渠道的监控体系,要改革现有医保制度,将医保报销与网上售药捆绑打通等,要医药电商配备合格药师团队等。加大仿制药推广力度,加强医生用药公益性培训。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用药难 仿制 药物 创新 高品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