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蔡晓红委员呼吁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2015年03月13日 17:20 | 作者:王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王聪) “学前教育目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最为薄弱的方面,特别是教师队伍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应大力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蔡晓红委员呼吁。

  “以甘肃省武威市为例,2011年全市幼儿园教师幼儿的比例是1:17.13。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武威全市学前教育有了发展,但和教育部要求的1:5-7的规定还相距甚远,因幼儿教师严重缺少,严重影响了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高。”据蔡晓红委员调查了解,甘肃全省设有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的高等院校极少,每年此类专业招收规模2000余人,而毕业后真正能够进入幼儿园从事学前教育的不足1/3,绝大多数幼儿园都很难补充到正规幼师毕业生。再者,现行幼儿教师职称评审纳入中小学教师评审系列,给幼儿教师职称评审带来一定困难,职称评审难以通过,幼师工作积极性得不到发挥。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甘肃的例子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国家应高度重视幼儿教育事业,重点在提高幼儿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蔡晓红说。

  蔡晓红建议,根据学前教育发展需要,扩大高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规模,扩大各个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同时,改革招生制度,实行学前教育专业提前单独录取,鼓励优秀生源报考学前教育院校和专业,吸引优秀生源。扩大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招生比例,实行学前教育专业定向招生政策,实施农村幼儿园教师特岗计划。国家制定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大纲,编写符合幼儿教师工作实际和幼儿园特点的培训教材,改革培训内容,针对幼儿教师需求,科学组织幼儿教师培训。进一步完善幼儿教师职称评审政策,鼓励优秀幼儿教师去农村任教,保障学前教育师资与中小学教师同等待遇。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学前教育 蔡晓红 幼儿教师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