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要闻 两会要闻

凝神聚力谱新篇——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2015年03月13日 17:42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凝神聚力谱新篇——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齐中熙、王茜、余晓洁)初春的北京,阳光明媚。

  13日下午1时许,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从各个驻地乘车出发,向人民大会堂汇聚。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会在这里举行。

  “过去一年世界和中国经济都遭遇困难,今年压力可能更大,但我相信进入新常态后,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一定会爬坡过坎,实现经济提质升级。”大会堂东广场外,来自经济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拾阶而上。

  新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会议期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委员们议国是,建铮言,献良策。信心,在这里增强;共识,在这里凝聚。

  东大厅内,《报春图》前,委员们热烈交谈。

  “面对各种挑战,唯有通过改革才能激发活力。”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说。

  “消除阻碍农民工流动的体制性障碍,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李兰说。

  5857件提案,510份大会发言……2000多位政协委员围绕国计民生进行审议讨论,和国家领导人共商国是,与各部委负责人坦诚交流。通过“中国式民主”,传递出“政协好声音”。

  “现在的政协会议民主气氛越来越浓,委员们提的意见越来越有针对性,是很好的民主协商平台。”从1993年开始任全国政协委员的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郑家纯,谈起23年的政协委员生涯深有感触。

  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协商,不强求一致;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人民政协已成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政协报告中特别增加了‘协商民主’一节,体现了全国政协改革创新的担当。作为少数民族委员,我会把大会的精神和成果带回家乡。”塔吉克族委员代依米克·地瓦那告诉记者。

  下午3时,闭幕会开始。大礼堂内灯光璀璨,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

  随着委员们一次次按下表决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等一一通过,掌声一次次响起。

  “始终秉持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

  “始终守持道德准则和廉洁自律”;

  “始终保持务实进取和勤勉敬业”;

  “始终坚持民主协商和理性包容”……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讲话在万人大礼堂内回响。

  15时40分许,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会结束。委员们意气风发,阔步向前。

  “借助协商民主制度平台,人民政协一定会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最大的凝聚力,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铸就新辉煌!”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说。(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会 从严治党 依法治国 民主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