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大道至简还唤大道同行

2015年03月13日 17:44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廉维亮) 这几日,不断有政协委员对媒体产生情绪——功夫了得的成龙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选择了噤声,姚明也对记者们索要签名合影连连摇头,写过《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刘冠军在小组会上谨言慎行,“来之前老伴儿有交代,发言注意分寸,别让媒体抓了话把儿。”

  经常看到这一幕:从天安门广场进入人民大会堂的那段路上,面对蜂拥的媒体,一些社会知名度高的委员要么抢先冲刺进入会场就坐,一般只有刘翔能够实现成功突围;要么带上鸭舌帽和墨镜,在工作人员的围护下匆忙进场。在其他委员惊讶的注视下,留下一串无声的“你懂的”……

  这不禁让我们反思:2227名政协委员,是否非得对名人明星们穷追不舍?委员们心系国计民生、参政议政的声音,公众听到多少?只怕淹没在这样毫无意义的追逐中了。

  委员既然到会就有说话的准备,但说又不敢放开说。怎么说?我的一句话可能就成为明天流传社会的头条新闻,那或许是我的一句话,或许是我话中的一层意思,抑或你根本没在听我说什么,只是按照尊家媒体的策划需求跟我演个“双簧”……断章取义、张冠李戴、夸张渲染、无事生非,种种一说话产生的后果的确让委员们感受到了媒体暴力的阴影。

  多位名人委员,一出声就被 “标题党”们抽枝去干,炮制成一道娱乐谈资。当事人感慨,“说什么都是错”,于是,干脆不说了。

  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新一届政协民主作风的深入推进给了委员直言不讳的勇气。今年,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个转变,一贯低调的学者们开始积极肯定媒体的作用,寄希望于呼声通过这个平台飞出会场,走向社会。“林毅夫委员解析反腐败离基层不遥远的声音,就是从我们会场出去的!”从以前的远离媒体到今年提出积极接应媒体,段树民委员的坦率让人喜悦。可反过来,倘若这种坦率遭遇的更多是漠视常识的曲解误读、是用白纸黑字折叠出的一顶顶帽子,一根根伸向委员喉咙的话筒犹如粗鲁的棍棒。

  这种坦率,明年还会有么?

  一个小小的讨论现场,汇集着各方权利——委员有参政议政的自由发言权,记者有采访权和代公众知情的权利,工作人员同样拥有维护会场秩序的管理权。假使彼此都任性起来,局面是这样的——媒体因报道失当引发委员不满,委员因三缄其口而影响大会效果,工作人员出于维护秩序保障大会而慢待记者,记者因采访受阻而怨声不断……

  其实理顺上述若干权利的原则只有一个,这也是一位委员的发言题目——为了中国好。从这个角度出发,上述三方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在这个协商民主的大时代里,舆论监督和民主监督的手不能都揣在各自兜里,羞于握在一起的原因是彼此之间缺乏基于善意的信任。

  报道两会的新闻记者必是各家媒体倚重的骨干,笔者倒有两点想法:2227名全国政协委员是各界之精英翘楚,每位术业专攻都颇有建树,把脸不怎么熟的委员,联并他们的观点和善意推介给读者才是记者业务的蓝海;舆论监督的焦点应指向政治生态、社会经济发展的健康运行,而不是代表委员的穿衣举止。他们与你我一样也是监督者,善意友之、大道同行,你的文章才能精彩,他的议政也更有效力。

  在你的“偶像”身边谋求的不应是他的一个侧目、一张合影,而是见贤思齐学其风范。

  正在讨论中的全国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明确提出,新的一年将加大新闻宣传力度,试行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录播和重要调研报告、协商成果网上公开,扩大社会影响。看,政协已经向更多的媒体伸出了合作的手。

  大道同行、共为中国好的良好愿望,你会拒绝吗?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委员 媒体 大道 同行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