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赵铁锤委员:推进中小学安全教育常态化

2015年03月13日 19:32 | 作者:张磊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张磊)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赵铁锤联名徐明阳、洪天慧、梁平等6位委员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的提案》。赵铁锤说,“中小学安全是关系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和发展基础教育的一件大事,发生安全事故后,总是习惯于找管理上的漏洞,而事故的深层次原因是安全意识不强和安全教育不到位。”

  赵铁锤委员表示,中小学生的安全仍是家庭、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而接连发生的安全事故正暴露出我国目前在安全教育方面的缺失,部分学校对安全教育重视不够、安全教育内容缺乏系统性、社会力量参与少、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亟需解决。

  在赵铁锤看来,首先要将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作为教育部门的一项日常工作,切实提高对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同时,大力推进中小学安全教育进课堂,在教育、安全监管、消防、道路交通、地震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及参与下编写系统性、科学性、符合中小学不同年龄及身心健康发展特点的系列安全教育教材。 目前大部分地区实施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设置了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几方面的内容,而没有安全教育和学生安全素质的内容。对此,赵铁锤建议,将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当中,引起学校、学生和家长对安全教育的重视。“中小学安全教育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不能仅靠学校单方面的力量,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作用,形成社会合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赵铁锤说道。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安全教育 安全 常态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