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14日 14日

“字”说两会——动

2015年03月13日 20:48 | 作者:臧晓程 郁琼源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题:“字”说两会——动

  新华社记者臧晓程、郁琼源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大地萌动。清风拂过大地,云朵飘过蓝天。风动,云动,人动,在一件件推动变革的议案与提案之中,在代表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的互动之中,两会已悄然进入尾声。

  这是充盈着动感的时代,充满了感动的时光。萌动的中国异彩纷呈,生机勃勃。

  “动”,是心动。

  美好梦想让我们怦然心动。推进改革大业,绘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画卷,始于令人心动的向往。放眼世界,远望未来,开拓思想,规划蓝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展示当代中国的伟大气魄。呼应时代激变,强力反腐、简政放权、司法改革、民生建设种种举措出台、展开,“中国梦”图景在顶层设计和现实需求的交响中涌现,在国家和个人的共同追求中不断生成。

  突破创新让我们怦然心动。“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唯有创意的火花、灵动的思想、高瞻远瞩的视野交织在一起,才能让改革的大旗尽情舞动,让发展的马达持续发动。

  “动”,是行动。

  心动不如行动。一切让人心动的灵感、创意、思想的实现,都需要脚踏实地的执行。从无到有的高铁,南水北调的人类壮举,自贸区的蓬勃发展,一个个五年规划从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一个个指标的落实,展示出“妥妥的”中国行动力。

  生命在于运动,发展和改革在于行动。要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各项宏大规划,就要让一个个地域、一个个企业、一个个人动起来,活力迸发,攻坚克难。全方位深化改革,从立法到行政,从党建到社会建设,以人为本,释放活力,创新之火燎原,创业之花遍野。

  “动”,是流动。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思想开动,付诸行动,助推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充分流动。

  30多年高速发展,中国飞跃让世界艳羡;新常态调整适应,中国从容令全球瞩目。一年年政府工作报告,数据展现着物质和经济的流动增长,更折射着中国人生活工作的流动变迁和品质不断提高。流动,是城市拔地而起,是人口不断迁移,更是无数人梦想实现。流动,改变你我命运,筑就中国道路。

  动,关乎个人生命,关乎国家未来。春季总动员,13亿人民正把新动力转换为行动力,向充满“动感”的中国梦不断迈进。(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两会 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