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宣传很重要 教育更重要 人大天津团代表谈“普法”

2015年03月13日 20:36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包松娅) “普法我们年年做,但大多形式大于内容。表面看普法活动轰轰烈烈,人民群众这么多年不懂法的还是不懂。”13日下午,人大天津代表团讨论“两高”报告,许希代表谈到“普法”现状,话题顿时集中起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制国家的大背景下,加强普法教育显得尤为紧迫。

  “作为人大代表,经常有人出于各种原因来找我寻求帮助。”穆祥友说,这些人大多是农民工、下岗职工这样的低收入群体,他们受了委屈可以想各种办法找人帮忙,但就是想不到有法律为人民说话。“这说明,我们的普法工作的确还不到位,还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入到法律应该深入到的基层和低收入人群中去。”

  本已结束发言的许希,听到这里,重新拿回了话筒,“我要补充一句,就一句。”

  “对于普法,宣传很重要,教育更重要。”说了一句的许希,并没有如约放下话筒,趁大家没有反应过来,他接着说,“老百姓对宣传的形式不敏感,要用实实在在的案例进行‘教育’,法律如何让一个违法者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还是要树立法律的公信力。”马馼代表认为,当人民群众在法律面前看到了真正的公平和正义,自然会向法律“靠拢”。

  话题持续发酵,“大会”变成“小会”,有话筒的做着正式发言,没有话筒就低声相互讨论。

  片刻之后,天津代表团年纪最长的一位人大代表——刘胜玉,接着“捡”起了这个话题,做了“总结陈词”。

  “我今年70岁了,我老了,你们还年轻,但我们终身都是义务法律教员。”刘胜玉几乎满白的头发,在灯光的映照下,更加似雪如霜。他对代表们说,“扎扎实实的普法教育在我国当下太重要了。改革开放直到如今,各种思潮各种文化涌动,尤其现在的青年受这些文化影响深刻,我们要给他们把法律这一课补上。”

  “普法”如何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内心?“普法要与公众的切身利益相结合,要与大家的需求相结合。“法院不仅仅是法院、检察院也不仅仅是检查院,法律工作者、人大代表,我们都要做一个普法教员,随时随地把法律的种子播撒出去。”70岁的刘胜玉根本不像一位老人,他还很年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普法 代表 法律 宣传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