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安顺:少用行政手段解决交通拥堵

2015年03月14日 10:5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多用法律手段解决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要更多利用法律的手段解决交通拥堵、大气污染、垃圾污水等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大家关注的交通问题,要多用法律的手段、多用经济的手段,少用行政手段解决。”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参加北京团小组审议时做了上述发言。

  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

  昨天上午,北京代表团继续审议两高报告,王安顺发言时表示,法治是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北京这座超大城市的重要保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我参加每一次人代会,在大家提的意见和建议之中能够感受到,政府制定有关的政策、提高办事的效率等方面还有距离。”

  王安顺表示,今年将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作为重大的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进一步加强政府立法工作的统筹,完善法规起草和规章制定的程序,推进民生改善、城市安全运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度建设,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综合执法与行政的管理,专业执法的协调联动,提高执法的效率。还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

  “要坚持依法治理城市,这是一府两院共同的责任。”王安顺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全面推行政府的权力清单,继续简政放权,给市场主体留出空间。要更多利用法律的手段解决交通拥堵、大气污染、垃圾污水等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大家关注的交通问题,要多用法律的手段、多用经济的手段,少用行政手段解决。

  有代表发言谈到依法监督管理欠薪问题,王安顺接过话说,“农民工讨薪这件事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他们太不容易了。从全国来看,北京做得是好的,而且形成了很好的机制。”王安顺说,每年年底前,北京总要开协调会,部署相关工作。此外,政府有关部门会与企业签订一个担保金的协议,一旦付不出农民工的薪水,就从担保金里面先行扣除。

 

编辑:罗韦

关键词:行政 手段 王安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