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2015年03月14日 19:48 | 作者:张宿堂 秦杰 霍小光 李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奏响“四个全面”的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张宿堂、秦杰、霍小光、李斌)这是关系国家未来的战略布局。

  在春天的盛会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起亿万中国人民的共识,奏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劲旋律。

  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江西、广西、吉林、解放军代表团审议,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发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动员令。

  共同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第一个百年梦想,指向民族复兴的广阔未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此刻,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有不到6年时间,然而全国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

  小康路上,他们前进的脚步直接决定着13亿人作为一个整体能否如期到达胜利的彼岸。

  “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郑重承诺,亦如他上任伊始的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规划。从时间上说,‘十三五’规划,是实现全面小康的规划,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规划。”

  “总的来讲,我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充满信心。同时,也非常重视在实现目标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其中一项就是扶贫。”

  “到2020年宣布全面建成小康之日,希望广大贫困地区的群众同样喜笑颜开。”

  怀着念兹在兹的深深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深入一个个老少边穷地区,一村村、一户户嘘寒问暖,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乡亲的心田。他多次提出,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问得最多、听得最细、讲得最透的就是扶贫攻坚问题。

  8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广西厅,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同代表们算起脱贫细账、商议扶贫大计。

  当了解到自治区去年贫困人口减少100万,总书记问:“现在还有多少?”“还有500万。”自治区主席陈武回答。习近平说,到2020年,那就是每年要脱贫100万人口。“对,这是我们的重大责任,一定全力以赴。”陈武说。

  来自广西财政厅的黄伟京代表发言时提到两组数据:广西人均财力4749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5.6%,在民族地区排倒数第一;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67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7.7%,在民族地区仍然排倒数第一。

  “这个格局很长时间都是这样吗?”总书记问。

  “对,是多方面的原因,长时间积累下来的。”黄伟京答。

  “现在中央转移支付占你们财政支出的比重是多少?”习近平继续问。

  “60%。没有中央支持,广西人民过不上幸福生活。”

  “我提3点建议,一是增加对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的规模;二是建议从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的设计上保证对老少边穷地区补助额的增长;三是对老少边穷地区专项转移支付的分配实行差别化待遇。”黄伟京接着说。

  审议中,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总书记仔细记录,有的当即指示在场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题研究。

  6日上午,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当场拿出百岁老红军王承登写给他的一封信。老人家在信中希望国家加大对赣南茶油等扶贫产业的支持。总书记对在场的部委负责同志说,这个可以去做些调研。

  远在千里之外的王承登通过新闻媒体得知此情此景,十分激动:“总书记说会派人来调研,帮助我们发展赣南茶油产业,这真是太好了。乡亲们有望脱贫致富了。”

  习近平同代表们坦诚相见,代表们也向总书记道实情、建真言、献良策。

  “希望国家继续实施差别化区域政策,加大扶持力度,防止在经济新常态下出现马太效应,也就是强的更强,弱的越弱。”

  “建议研究更加科学合理的区域化的全面小康标准,防止各地片面追求增长速度,拼资源、拼消耗,牺牲环境、牺牲长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总书记同代表们的交流碰撞中变得具体实在,让人信心倍增。

  一个个会场,一次次审议,习近平就扶贫攻坚多次发表讲话,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阐述,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精准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有些地方拿着国家大笔扶贫资金,在贫困县修建“长安街”,到贫困乡镇盖起“天安门”,美其名曰“新农村建设”。其实,这是政绩观出现了严重偏差,亟待整改。

  ——中央会继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用于扶贫、老区建设、边境地区建设、民族地区建设的资金会更多,所占比重会扩大。

  ——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采取特殊帮扶政策。

  ——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是做好民生工作的方法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要一诺千金,说到做到。

  ——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立下军令状,好干部要到扶贫攻坚一线经受磨练。

  ——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自广西百色市田阳县新立村的罗朝阳代表,回忆了2010年习近平到村里考察的情景,向总书记介绍了这些年村子发生的巨大变化。

  习近平深情地说,请你向乡亲们转达我的诚挚问候,希望下一个5年,你们村和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全国两会 四个全面 习近平 共商国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