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汇民意 聚信心 再远航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2015年03月16日 08:15 | 作者:张春莉 朱婷 包松娅 |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月15日,北京。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绚丽的朝晖下巍峨雄伟。

  8时许,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身着节日的盛装,意气风发,从天安门广场健步走来,拾阶而上。迎风猎猎的红旗、熠熠生彩的国徽、长青松柏,组成春天里一道靓丽而独特的风景。

  东大厅内,娇艳的海棠花竞相怒放,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梅花报春图前,即将远行的代表再次依依相聚,留下惜别的镜头。

  这是一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的盛会———

  “此次参会我有几点明显感受:风清廉洁,务实求新,基层代表议政的水平有明显提高。”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一身正装的王鹏杰代表脱口而出。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切,注定了2015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湖南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我们要优化环境、创造机会,让更多人才从创业中脱颖而出,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代表的讲话热情洋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十天半的会期,从环境治理到教育公平,从反腐倡廉到依法治国,代表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向大会提交议案521件,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510件,全面依法治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这是一次充分尊重民意、高效务实的盛会———

  两会伊始,南京市市长缪瑞林代表建议对电子商务进行综合立法、改善网络购物环境的建议被媒体报道并广泛转载后,立即得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的回应,“工商总局已出台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但还不够完善,现在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国家对每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意见的重视,让我非常感动!”邯郸市阳光百货集团总经理韩玉臣代表这样告诉记者: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一句有些疑问,认为这句话似乎偏重强调线上产业,希望把鼓励协同发展线下实体经济的内容也加进去。审议讨论期间,人大及相关部门立即派专人找他了解情况、记录他的意见。

  人民的意志由代表来体现。根据代表们的意见,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将“税率”一词重新写入相关条款,从“税收法定”到“税率法定”,一词之改,透出对人民意愿的尊重。

  这是一次直面热点、充满希望的盛会——

  “深入反腐能否成为常态”、“政府自我革新能否深入推进”、“治理雾霾有没有硬决心”,面对记者提出的一个个问题,部长们一一作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给出了有力的回答。本次两会始终贯穿“四个全面”主线,描绘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依法治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任务正迈向新征程。尽管改革攻坚还有不少“硬骨头”、体制障碍仍待破除、反腐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但展望今年的工作,代表们信心坚定、激情满怀。

  “对法治环境的改善我抱有很高的期盼。法治规范了,政治清明了,做实业的人会更有盼头。”养猪大王温鹏程是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对全面依法治国有着迫切的渴望。

  作为基层行政代表,来自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县长龙飞凤则直呼简政放权,“江华县去年下放了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活力。”

  这是一次充分集中民意、表达民意的盛会———

  8:50分,伴随着雄壮的进行曲,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依次走上主席台。

  9时整,大会开始。

  人民大会堂内,一项项决定和决议依次提交表决。代表们行使着神圣的职权,郑重地按下表决器,人民意愿在此刻凝聚,国家意志在这里彰显。

  政府工作报告高票通过。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依次通过。热烈的掌声在大礼堂内响起。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桩桩件件,紧贴着百姓关切。

  “国家今年继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相信乡亲们看病会更方便。”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乡村医生邓前堆代表感慨地表示。

  “‘三农’投入不减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让我们坚信未来农业会更强、农民会更富、农村会更美!”分管农业的江苏省副省长徐鸣代表有感而发。

  ……

  “请全体起立,奏国歌!”9:50许,春天的盛会即近尾声,张德江委员长向代表们朗声建议,雄壮的国歌声随即在春潮涌动的人民大会堂内铿锵响起。

  蓝图已经绘就,征程正在展开。中华大地,万物生机勃发,呼应着春天的节律,在民意汇聚的大海中,新的征程随之开启。中国——这艘巨轮将再度乘风扬帆,破浪远航!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 闭幕侧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