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组建石化产业“联合舰队”

———朱建民委员谈混合所有制经济

2015年03月16日 08:57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中国产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很大优势,但应符合市场规律。

 

  “新常态”也带来了新机遇。国际市场低油价带来了廉价烯烃等化工原材料大规模低成本进口的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将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健康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国内化工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的市场需求逐渐扩大等均将为化工企业带来新的战略机遇。

 

  如何强化内生动力,抓住机遇冲出困局?朱建民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适应新常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实现我国石化延伸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举措。

 

  朱建民告诉记者,我国民营化工企业多半是从事石油化工的延伸加工产业,其充分运用了国企的石化原材料开发了一系列延伸加工产品,并在细分市场拥有着较强的技术创新和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拥有着“无孔不入”的市场开发能力和巨大的国内外终端市场。

 

  “这些和‘国字号’上下游产业链关联密切的民营企业,应该积极探索与‘国字号’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朱建民说。优秀的民营企业与特大型“国字号”的航母也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完全可以和“国字号”的航母组建一个又一个“航母舰队”。

 

  但混合所有制经济并非简单的联合。朱建民以他所在的奥克集团举例,集团有两家子公司与国企“联姻”,历经四五年的摸索,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的一个子公司与扬子石化合作,各占50%的股份。但三四年下来,这家子公司是我们集团盈利水平最差、发展速度最慢、投资收益最差的企业。问题出在哪里?以市场终端型的产品或精细化工新材料的产销需要因时而异、因地而异,需要适应市场多方面的变化。而在各占一半股份的情况下,对一些问题往往达不成一致,无法灵活面对市场。”

 

  “合作应该是优势互补,各占一半股份的情况应该是在相同领域、合作伙伴旗鼓相当的情况下,比如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如果我们的合作伙伴是上游的国企,你占80%的股份都没问题。但恰恰在一个不对等的领域,各占一半股份很难灵活决策。”朱建民认为。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仅是国企改革的关键,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民营等非公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全面深化改革一定能够释放出蕴含在我国国有和民营经济体中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朱建民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中国产能 混合所有制经济 市场规律 国际市场低油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