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呼吁重视体育 让体育回归教育

2015年03月16日 09:08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革中央呼吁重视体育教育功能 让国民教育培养“完善的人”

  “东亚病夫”,时隔多年重提这个词,想必会触动很多国人的痛感。

  “‘东亚病夫’正向我们悄悄走来,这虽然有些危言耸听,但如果任由青少年体质下降、继续忽视体育教育,我们真的很担心这种现象。”两会期间,民革界委员、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说,民革中央在上海、陕西等多地调研,发现问题的严峻程度超出想象,所以今年民革中央向政协大会同时提交了大会发言和提案,呼吁要重视体育教育功能,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强化体育课”,习近平总书记说“从娃娃抓起”向体育强国迈进。民革中央认为,体育问题不仅关系体质健康,作为教育的一部分,体育还关乎心智成长、意志磨炼、人格培养,关乎规则、协同参与、公正公平等意识的养成,影响着健全人格的形成。

  数据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在持续下滑20多年后虽止跌回升,但大学生的体质下降趋势未能遏制,体能、耐受力、柔韧性等指标均不理想。另一方面,学生的意志力、心理健康、协作意识等方面也问题多多。

  “校外状况,学生的课外运动同样堪忧。”民革中央调研中发现,由于公共体育设施尚不足,家长对孩子的体育运动不赞成更不鼓励,普遍将体育运动与文化功课对立,每天课外活动一小时的学生仅占45%,且以低肢体运动、低合作性的棋类、电子竞技等为多,体育含量下降。

  对此,民革中央建议,应确立体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应有的地位。要完善考核体系,提升体育成绩和参与度在各类考试中的比重;课程内容与进度设置、测试标准,应更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保障课外体育,落实“阳光一小时”;体育示范学校不要止于“特色”,应积极推广。

  民革中央呼吁,重视体育,让体育回归教育。孩子今天的运动为他40年后的奋斗积累身体资本,让国民教育培养“完善的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体育 民革中央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