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飞机安全门真的如此“扶不起”?

2015年03月16日 09:27 | 作者:知风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知风:飞机安全门真的如此“扶不起”?

  3月15日记者从民航新疆机场公安局获悉,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处理一起旅客打开飞机应急安全门案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民航新疆机场公安局对其予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3月15日中国新闻网)

  近来,旅客打开飞机应急安全门事件时有发生。但这起旅客打开飞机应急安全门案件,其中的情节却令人难以置信。据报道,该旅客刚上飞机坐在座位上,还没坐稳,为进一步坐好,就顺势拉了旁边窗户上的把手,以为那是像公共汽车里的扶手,没想到把应急安全门打开了,当时并不知道那个把手是打开应急安全门的把手。如果真是这样,足以让没有坐过飞机而比较谨慎的人,从此不敢坐飞机,也可能会让坐过飞机而不知道飞机还有这个“薄弱环节”的人,多了一个顾虑。

  那么,飞机应急安全门真的如此“扶不起”?笔者应业务需要,以前经常坐飞机。觉得引以为傲的是,取登机牌时总会给我安全门的位置。次数多了我才知道,这个位置对旅客是有一定要求的。而空乘人员也必定会在我入座后过来提出一些相关的要求,对照之下我感到很欣慰,至少说明我看上去体格健康,而且面相也不错吧。仔细阅读飞机安全门上的相关要求后,我认为这扇门是不会被随意打得开的。

  如果按照这起“案件”中的情节,这道安全门本身可能也存在问题——顺手一拉,飞机的安全门就被打开了,起码我是不信的。因为,我虽然几乎每次都坐在这个位置,但根据“开门”的要求,我还常常担心自己是不是能在关键时刻打开这扇门。如果顺手一拉就能打开,按照我的行事方式,我是不敢坐这位置的,说不定坐久了会有什么下意识的动作。

  那么问题就来了,究竟所谓的“顺手一拉”是旅客在说谎,还是设备有问题?如果旅客没有说谎,那么就是说飞机的安全门被一个不经意动作就能打开?这就可能让诸多的安检环节变得徒劳,因为,一个安全的隐患就在飞机身上,对于别有用心的人来说几乎唾手可得;如果是设备存在问题,那就不该让旅客负责任。否则,这道安全门就成了相关旅客身边的一个危险物品了。

  然而,无论真相如何,误开飞机安全门事件,暴露出机场方面管理上的漏洞。这次事件不同于以往国内多地出现的乘客随意打开飞机安全门事件,那些事件都带有明确目的的,是为了开门而“开门”。这就很难判断这些旅客是不是受到过空乘人员的提示。而乘客不慎打开飞机安全门就完全不同了,说明其根本不了解飞机安全门的相关注意事项。对这个座位的相关要求,机场方面不能作为对乘客认知能力的默认。再说,在对旅客乘坐飞机的资格认定上,也没有对文化知识、阅读能力的要求,光凭安全门上的标识和说明,怎么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随着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乘坐飞机的人会越来越多,旅客的个人素质也会越来越复杂。事实上,擅自打开飞机安全门事件,以及吵架等,也是近年来开始频发的。因此,这就需要机场方面在安全门位置的旅客人选和及时指导上跟上实际需要,不能让严格的安检程序功亏一篑。飞机虽然是相对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也是最经不起意外的。

编辑:水灵

关键词:飞机 安全门 扶不起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