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云南政协原副主席曾到昆明上访 就城建向仇和进言

2015年03月16日 09:42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仇和,一个风云人物的倒掉|沸腾

 

  今天,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刚刚结束,中纪委网站就抛出一则重磅消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多年来一直以“强人”面目示人的官场另类仇和,再一次以极为任性、十分霸蛮的方式,吸引了公众关注的目光。这位曾经在一众官员中个性十足与众不同的政治强人,到头来却仍然与那些他批评、怒斥过的贪官们为伍,成为继白恩培、张田欣和沈培平之后的“云南第四虎”。

 

  目前尚不清楚仇和落马的具体情由,尽管中纪委公告依然采用了经典的“八字判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但从中纪委以往查办同级别官员的实践经验看,绝非轻描淡写。这个一度自诩“我是被一路举报,但是我的仕途却是一路惊喜”的高官,这一次恐怕很难再有“惊喜”,接下来将陆续揭出的问题,注定只能是“拍案惊奇”!

 

  其实,仇和一路走来,争议不断。尽管最后都确如他自己庆幸的那样,个人仕途一路惊险、一路惊喜,从沭阳县委书记到宿迁市委书记,从江苏省副省长到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直至升任云南省委副书记。不过,透过以往那些争议的声音,依然可以寻觅出一些危险的信号、信息或者说线索。

 

  主政沭阳,给教师下达“招商引资”任务,被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让有小偷小摸等行为的人,在电视上念检讨书,取名“沉重的忏悔”。

 

  主政宿迁,宿迁推行1/3干部离岗招商、1/3干部轮岗创业,政府催生了上千“官商”;而从一开始的出售国有单位的门面房,到所有国企改制“能卖不股、能股不租,以卖为主”,再到拍卖乡镇卫生院、医院,再到出售学校,仇和在宿迁可谓“一卖到底”。

 

  主政昆明,一方面铁腕治吏,要求全市公务员24小时做到“办公电话、家庭电话和手机,三通必须有一通”,“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昆明官场的神经绷到了极点;另一方面强拆城市,大搞城建,短期内把昆明的基建摊子铺得太大,不得不走向“土地财政”。

 

  只是,过于讲究“事功”的仇和,一旦走到了无法无天、无人约束的地步,则必然走向反面。比如,其让小偷公开示众的做法,现在看显然属于并无争议的违法行为;又如,“一卖到底”的改革亦非良策,不仅可能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也使得公众难以享受政府本该提供的公共服务;还有,据报道,仇和在云南植树,“树苗基本上从江苏购进”,也不免让人产生利益输送的联想。“云南是植物王国,会无法提供树苗?”

 

  事实上,对于仇和的强势执政,也并非没有预警。2010年12月,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在昆明“公车上访”。亲自带领12名失地农民代表到省政府反映情况,并撰写“就《现代新昆明建设重点规划》向仇和书记进言”的材料。在2011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陈勋儒也暗讽昆明,指出“某些城市的荣誉竟多达三四十项,虽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了城市发展业绩,但过多的标榜被网民及群众嘲笑为‘作秀’和‘最能吹牛城市’”。

 

  遗憾的是,这些质疑的声音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一方面是因为在仇和强势的治吏压力下,地方官场已很难出现正常的决策互动、补益,更不要说批评和自我批评了;另一方面,仇和的强势作为,在引起地方官员惶恐与不满的同时,也因为迎合了社会公众对部分官员“为官不为”的不满情绪而备受赞誉。某种程度上讲,仇和接续的是有着历史悠久的“能吏”传统,代表的是某种有着青天期待的民意。

 

  正是在这些因素的交织中,仇和一步步游走于法治、民众的边缘。他的强势作风可能“以往任何一任市委书记都无法相比”,而一旦违法违纪,当然也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此前,有专家已经指出,虽然一批个性化官员曾经获得了一些喝彩,但是却可能对社会造成严重的误导,即以权力、强力、暴力的人治行径也能为民办一些事情,也能迅速解决一些社会现实难题,“但他们往往不会相信别人,只相信自己,不相信规则,甚至随意破坏制度。

 

  饶有意味的是,2014年12月21日至22日,在云南省委常委会的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身为省委副书记的仇和反思:“总觉得自己是副手、是配角,在攻坚克难上主动性不够高,存在要我干与我要干的矛盾……”到了这个时候,仇和念念不忘的,依然是“主角”的光环,亦可见出,官员真正明了权力的边界、依法执政,遵守规则与制度,并不容易。

 

  仇和落幕了,以往一度颇具迷惑性的“强人政治”也将走入死胡同。惟有真正依照法律治国理政,而不是依照个人意志、个人偏好行事,才有可能真正推动社会进步,实现长治久安,并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薛鑫

关键词:仇和 云南省委副书记 政治强人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