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承德市长回应争项目同质化:瑞士全国都产手表

2015年03月16日 10:2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W020150315283806567724

承德市长赵风楼

  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承德市长赵风楼表示会做一个“项目市长”,寻找项目时要“紧盯北京,放眼全国”。

  新京报:你是如何看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

  赵风楼:北京是高地,我们是“塌陷区”。协同发展,我觉得就是“高”的地方,像北京,用科技创新引领地区发展,而“塌陷区”赶快补上来。这需要顶层设计,如现在正在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也需要三地之间相互协调。另外,也要让市场主体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

  新京报:但现在有些北京的企业按照“市场规律”没来河北,跑到山东或更远去了。

  赵风楼:实际上现在吸引企业的无非就是土地、税收之类的优惠,我们这里本来财政收入就不高,现在《立法法》也规定地方政府不能随便减免税了。我们希望今后在服务、办事效率上吸引企业,比如搞代办制,不要让企业去跑了,在开发区安排专人给企业代办。深圳曾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很重要。

  新京报:周本顺书记说要做“项目市长”,跑项目是不是就是你今年的主要工作了?

  赵风楼:对,我会做一个“项目市长”。周书记说干部就得抓项目,市长更是这样,我回去以后就会赶快看我们的项目。在盯着北京的同时,也要看南资北移、外资北移、港资北移。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么大的国家战略一出台,对河北是最大的机遇,南方一些企业,以及一些外资企业,也会愿意来投资,所以我们的目标叫“紧盯北京,放眼全国”。

  新京报:现在似乎每一个河北城市都在争取北京的项目,这会不会出现同质化的问题?

  赵风楼:只要市场需要,同质化没那么可怕。比如瑞士一个国家都产手表,怕什么呢?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这几个城市都在生产一样的东西,也没什么可怕,关键看市场容量有多大。比如承德想发展养老业,张家口也很适合,而这个市场容量很大。像北京,有60万的高端老龄人口,你要能吸引10万至15万来承德就不得了了。一个老人,至少有两至三个人给他服务,你要能吸引10万人来养老,就得用30万人给他服务,这也能把首都的一些人口疏散过来。

 

编辑:罗韦

关键词:承德市 瑞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