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让全民阅读成自觉行动

2015年03月16日 11:11 | 作者:杨维兵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杨维兵:让全民阅读成自觉行动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全民阅读”再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3月1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也再次回答了有关全民阅读的问题。(2015年3月15日新华网)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这些关于读书的谚语我们能够倒背如流,同时,“全民阅读”“终身学习”之类的口号也随时萦绕在耳边,但当我们真正拿起书本或者坐在书桌前,却又始终无法静下心来进入状态。不知从何时起,丰衣足食的我们心态越来越浮躁,浮躁得只剩下以金钱为核心的物质生活,而与阅读紧密相连的精神生活已离我们越来越远。

  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读书水平。中华民族一直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历来就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这样的优良传统在网络时代的今天意义尤其重大。正如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时说的,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全民阅读的倡导与培养。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纳入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全民阅读”都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党和国家领导更是率先垂范,不仅经常在百忙之中挤时间参加中央政治局组织的集体学习,而且业余时间也要阅读大量书籍。但阅读是一项个体化的活动,需要靠每一个公民的自觉性来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可以通过开展阅读进社区、读书征文、有奖阅读等趣味性与参与性都比较广的阅读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只有充分调动每一个公民自觉阅读的主观能动性,全民阅读的社会氛围才会愈来愈浓郁。

  阅读是每一个公民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最重要的途径,也是我们改善和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载体。在网络资讯异常便利的今天,全民阅读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订阅或购买一些纸质书籍,也可以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下载一些阅读软件或听书软件。当然,让价格昂贵的精装豪华书籍走出书店,让普通大众读得起书,有书可看、买书不难也是全民阅读的重要支撑。如果让很多人都“望书兴叹”,“全民阅读”只会成为一句空谈。

  全民阅读,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

 

编辑:水灵

关键词:全民阅读 两会 民族精神 十八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