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爱,是他的全部

——与王广发聊聊

2015年03月17日 10:33 | 作者:益田 桂小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谈时间

 

  在王广发眼里,人生有许多哲学话题值得研究,比如时间。

 

  时间,是个好东西,也是一个较为抽象的概念。爱因斯坦在《相对论》中提出:不能把时间、空间、物质三者分开解释,“时”是对物质运动过程的描述,“间”是指人为的划分。时间是思维对物质运动过程的分割、划分。

 

  如何理解时间?高尔基说,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赫胥黎说,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24小时;时间也是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24小时。梁实秋说,时间即是生命。袁庚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王广发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每一项实践都需要时间。实践,是通过人类的劳动来实现的,是在特定的时空完成的。比如说研制新药、培育新种、检测工程质量,以及在国家治理过程中的立法行为、行政行为、协商行为等,都要时间。可见,时间是承载人类创造活动的载体,也是一把衡量人类行为的尺子。

 

  这是王广发的心言:一个孩子呱呱落地,要给他时间来成长;一项政策的出台,需要前期调研论证、协商讨论,后期还需要试行、试点,即使正式试行,也需要适时按照国情、地情调整、修改。比如说汉代有士大夫制度,宋朝有三司、宰执、枢密使三权互相制衡的制度,在那个时间段是有合理性的,但在另外一个时间段就不一定适用。赫拉克利特说,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里,就说这个道理:时间改变了,即使是同一个地点,河水改变了。

 

  王广发认为,时间也是检验一个组织、一个群体乃至一个人社会责任感的尺子。毛泽东说过,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我们内心遵循国学精华,比如说见义勇为、路不拾遗、团结互助等,坚持一天容易,能坚持一辈子吗?说小一点,你我能坚持天天锻炼,或者天天写日记吗?人贵在恒心、贵在坚持。

 

  时间很珍贵,稍纵即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大家对美国著名盲人作家海伦·凯勒《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应该不陌生,三天,或许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并不一定很重要,但是对于一个渴望光明的人来说是那么珍贵。我们不能改变时间,更不能穿越到从前,人的生命也是有限的,但我们能做的,就是拓展生命的宽度和高度。做好每一天,奋斗每一天,享受每一天。

 

  与时间赛跑,王广发很享受,也很快乐。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文化传播的力量 王广发 集体无意识 融合的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