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爱,是他的全部

——与王广发聊聊

2015年03月17日 10:33 | 作者:益田 桂小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谈信念

 

  中国正在协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期,需要用更大勇气和智慧去迎接改革,过好改革这条河。

 

  谈过河,实际谈的是对改革发展的信心与理念。

 

  河,本意是河流,引申义指黄河,也有人指银河。人类文明史的发源,都在河畔。四大文明古国是在尼罗河、两河流域、印度河和黄河之畔出现的。翻出城市发展史不难发现,古代城市大多是沿着河流建起来的,因为生产生活、交通运输、货物贸易、文化交流等诸方面城市功能,与河流有着唇齿相依的关系。

 

  河流流淌着生命和智慧。黄河、海河流过齐鲁大地,王广发是山东人,就出生在黄河故道边,这片热土上还有徒骇河、马颊河、沂河、大汶河、小清河等河流。他喜欢奔腾的河流、喜欢蔚蓝的海洋,也喜欢荷叶上的露珠,因为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智慧之源。

 

  为什么要过河?

 

  王广发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过河,是因为梦想在彼岸,对于国家如此,对于个人亦如此。曾几何时,一声炮响,改革春风吹拂,因无模式可循,摸着石头过河。30多年来,改革开放如披荆斩棘,爬了一座又一座山,过了一条又一条河,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中国成为了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国家。但是,改革渐入深水期,也遇到了大气污染、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出现这些问题并不奇怪,发达国家也遇到过这些问题。

 

  怎么过河?

 

  或许可以拓宽思路,王广发说,比如擅长游泳,到了河中央难以摸到石头了,可以游过去!过河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潜水过去、从桥上过去、坐船过去,还可以坐索道过去、滑翔过去,甚至手拉手过去。佛教里讲到白象过河,是踩着河床过去的,而达摩是踩着一根芦苇过河的,武侠小说中的水上飞,就是踩着水花过河的,老版《水浒传》中的戴宗,居然也会水上飞。当然还有一些笨办法,可以走很远很远绕过去。姑且不论过河需不需要计时,也不论有没有人会飞檐走壁的特异功能,就普通的老百姓而言,就有许多民间的过河智慧,一根木头搭在河两岸、一根绳索系住两岸的树,或者扎个竹排、找个木盆,都能过河。

 

  过河,既是一个比喻,也是人生写照。

 

  在王广发的思绪里,人一生要过很多河,有生活里的、工作上的、情感中的,要过金钱之河、欲望之河,也要过健康之河、亲情之河。但不管是过多么难过的河,人总要有点精气神。

 

  或许我们知识不够、能力不够,但可以通过孜孜求学来实现;或许我们一代人或者一个时期解决不了某些问题,但我们只要有恒心和毅力,总有一天能够笑容满面。荀况曰,人定胜天,只要付出信心、决心和耐心,一定能找到办法、一定能过河。

 

  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也没有过不去的河。王广发认为,民办教育、民办医院发展尽管一路向好,但也并非一点问题没有。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民办教育积累了不少经验,中央在想办法,全社会支持、理解民办教育的风气也在向

 

  好。他看到民办教育、民办医院等公益事业的春天正在到来,这里花儿盛开,鸟儿歌唱,这里和风细雨,阳光明媚。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文化传播的力量 王广发 集体无意识 融合的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