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浪里白条”16年救21人 拒酬谢称救人不收钱(图)

2015年03月17日 15:31 | 作者:简冰冰 | 来源:贵阳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浪里白条”16年救21人 拒酬谢称救人不收钱(图)

1090369857

曾二来驾驶这艘渔船,在乌江上闯荡了20多年

 

  沿河县一渔民,16年来先后在乌江上救起21名落水者。当获救者想用金钱酬谢他时,他总是以“救人不收钱”谢绝。

  据了解,这名憨厚的渔民名叫曾二来,今年46岁,湖南籍人,21岁时就在乌江上打鱼为生,长期的水上生活,使其练就一身好水性。当地人开玩笑地说,他就是梁山水军头领“浪里白条”。

  沿河县城民族小学的老师张毅,喊曾二来“干爹”,他说是“干爹”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因为在1998年的夏天,曾二来曾在乌江中救过他一命。

  回忆起当年的一幕,曾二来说,那年夏天天气非常炎热,正在读高中的张毅来到乌江游泳,不慎被卷入江中。曾二来听到有人呼救后,急忙启动机动船赶去,追出500多米后,将体力不支的张毅救起,并迅速送往医院。

  曾二来说,类似的救人经历,他遇见过多次,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2006年。那年夏季的一天,5名广西人来乌江河滩寻奇石,晚上就在河滩夜宿,不料上游突然开闸放水,正在熟睡中的5人被巨浪卷走。该县海事处接到报警后,立马电话通知曾二来救人。从睡梦中惊醒的夫妻俩来不及多想,沿着呼救声赶去。当地公安局、海事处赶到时,5人已全部获救。获救者感激地摸出身上的钱要酬谢夫妻俩时,却被两人拒绝了。

  据了解,靠打渔为生的曾二来收入并不高,遇到旺鱼期,收入三四千元,淡季勉强够一家人糊口。但每当获救者以金钱酬谢时,他一个子也不收,他说:“救人不收钱。”见义勇为的曾二来,在2012年时被评为贵州省第三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自从乌江彭水电站蓄水后,乌江水位提升,水流平缓,曾二来很少遇见落水者了。如今,夫妻俩从别人那里租了艘船在乌江上经营餐饮,由于为人憨厚,生意还算过得去。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浪里白条 16年救21人 救人不收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