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莫让“樱花节”变成“樱花劫”

2015年03月17日 15:44 | 作者:霍计武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霍计武:莫让“樱花节”变成“樱花劫”

  3月16日,三月樱花初放,不少游客趁着晴朗天气来到武大赏樱,其中不乏外地游客。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的樱花树上少数开放的樱花,大部分目前还只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还未绽放,可武汉大学校园内已是游人如织。(3月17日 荆楚网)

  说到武汉印象,除了大江大湖大武汉之外,不得不让人提到武大樱花。每到冬去春来、万木争春、草长莺飞之时,武大樱花沿着300米长的“樱花大道”竞相盛开、洁白如雪、灿若云海、落“樱”缤纷,让人沉醉驻足、留恋不舍,这让拥有百年文化底蕴、背倚珞珈、邻拥东湖、自然美与人文美互相碰撞、融合、演绎到极致的百年名校愈加显得更加令人向往。

  又是一年三月天,又到武大赏樱时。但是往年,特别是近年来的武大“樱花节”,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美丽的回忆,更有“樱花节”变成“樱花劫”的担忧。

  近年来,每年都有数以十万计的游客涌入武大赏樱花,无论是武大的学子还是兴冲冲的游客,都在樱花之美的诱惑下经历了一番“樱花之累”。嘈杂的人声、满地的垃圾、被游人霸占了的校园小道、人工制造的满地樱花雨,对于菁菁校园里的莘莘学子来说,就像是一场躲不过去的噩梦;而经历了排队拍照、排队买票、无处吃饭、无处如厕的烦恼之后,乘兴而来的游客也未能有尽兴而归的满意。

  今年,武汉刚刚当选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名普通武汉市民,我们欢欣鼓舞、倍感骄傲,因为这个称号承载着武汉这座城市发展的骄傲和荣光,也倾注了1000多万武汉人民用4000多个日夜矢志不渝的不懈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但却只是我们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大武汉、复兴大武汉伟大梦想的一部分、一个良好开端,需要我们未来的每时每刻更加注意自己的点滴文明举止和持之不懈的努力。

  经历了漫长的严冬,人们的心太向往花开烂漫的美丽。尤其在这个人人疲于奔命的时代,对于在钢铁丛林的浓稠空气中憋闷太久的人们,武大樱花的美让人无法不向往。

  当我们驻足樱花树下,欣赏它的绚烂之时,你站在树下上看樱花,看樱花的人在路上看你。樱花装饰了你的“视界”, 其实你也成了“樱花世界”的一部分。

  美丽城市、美丽世界呼唤“美丽”市民,“美丽”市民创造美丽城市、美丽世界。武大樱花确实美丽,我们在赏花的同时,也要“美丽”自己的言行,让武汉大学这个樱花盛开的百年名校在春暖花开之际,真正成为文明和谐、愉悦身心的美丽世界。

 

编辑:水灵

关键词:樱花节 樱花劫 武汉 美丽城市 赏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