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中国“两高”报告大篇幅论述反腐引人注目

2015年03月17日 16: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孟娜 李志晖 许晓青)中国两家最高司法机关的负责人12日对腐败再下“战书”,宣示2015年将高举反腐利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同时推动源头治理预防腐败。

  从两家机关高度统一的工作理念和重点选择的突破口来看,今年中国反腐斗争将继续保持高压势头,为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落实“四个全面”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分别作工作报告。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今年“两高”报告中关于反腐的大篇幅论述格外引人关注。

  两份报告中关于2014年反腐工作的统计显示,被依法查处的腐败分子人数延续了近年来的攀升趋势,职务级别更是显著提高。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1万件4.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6.7%和5.2%。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数同比上升7.4%。举国关注的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等28名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被依法办理,一些“小官巨贪”也被查处。

  全国人大代表吴青律师说,一年来检法两大系统在反腐败领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大大提振了民众对廉政建设的信心。

  十八大以来,中共铁腕反腐、依法反腐、制度反腐让人印象深刻。但随着“打虎拍蝇”成绩单不断刷新,也出现了“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杂音。

  “两高”报告显然是对这一杂音的有力驳斥。中国反腐斗争将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深入开展,重点更加突出,方向更为明确,将有力地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护航”。

  周强表示,法院要严惩食品药品管理、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土地出让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和商业贿赂犯罪。曹建明说,检察机关将把重点目标锁定在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改制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的案件。

  许多代表委员认为,这是既得利益藩篱牢固、不正之风为民众深恶痛绝的领域。重点查处这些领域的腐败案件,破除全面深化改革向前推进中的障碍,对保持经济社会发展非常有利。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法律与人文综合教研部主任刘哲昕说,发现腐败后,如不及时根治,是一种“讳疾忌医”的表现。以推动改革的名义使反腐迟滞,也是不科学的。“在一个有机的社会里,及时根除腐败毒瘤,保持机体的免疫平衡,有益于整个国家机体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发起的海外追赃追逃行动在两份报告中也都有所体现。不论是追逃追赃还是审理程序,都将确保把外逃腐败分子绳之以法。

  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也是去年反腐工作的一大亮点。2014年,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30亿元。而检察机关针对不法分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腐蚀干部,查办行贿犯罪7827人,同比上升37.9%。

  严打行贿犯罪契合了刑法修正案(九)草案的思路。草案一审稿中加大对行贿的惩处力度,新增了行贿犯罪条款,使“不敢送”有望成为常态,从而促进对腐败的全环节治理。

  在打击腐败犯罪的同时,司法机关内部的腐败问题也一直受到民众强烈关注。今年的“两高”报告在从严治院治检问题上都使用了“零容忍”一词。

  报告显示,全国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86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81人,同比分别上升126.5%、36.6%和120.6%。检察机关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04人,同比上升86.2%,此外还主动向社会公布29起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专家认为,司法机关清除“害群之马”的力度为历年来所罕见,并将长期持续下去。

  有境外舆论称,反腐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后会逐渐收手。对此,“两高”报告显示了一致的思路——反腐永远在路上。

  曹建明表示,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查找制度漏洞,推动源头治理。周强说,最高法将加强与有关方面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吴青代表说,高压反腐应一以贯之,避免腐败分子存有躲过风头就没事的侥幸心理,从制度上、法律上保持强大的威慑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生态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旭认为,下一步重拳反腐还需依靠更完备的制度保障,更紧密的协同配合,为国家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罗韦

关键词:反腐 报告 中国 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