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踩红地毯种树”还需刨根问底

2015年03月17日 17:08 | 作者:张闲语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张闲语:对“踩红地毯种树”还需刨根问底

  15日晚,永州市委对零陵区“踩红地毯种树”事件调查核实后,认为这一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责令零陵区委对活动主要组织者——区妇联主席予以免职,对其他涉事官员进行相应问责。(3月16日新华网)

  利用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倡导一种风气和习惯,本是好事,但区区约十米长的旧红地毯却把好端端的植树活动搅得七零八落,不仅让主办方备受舆论压力,而且涉事官员也被一一问责。教训可谓深刻之极。问题出在哪里?难道只是不到十米长的旧红地毯,或者还是组织者一时的疏忽大意?其实只要细读新闻,多一些刨根问底,问题就会水落石出。

  先说红地毯,按照官方的说法,考虑到近日连续阴雨,上坡路湿滑,才临时放置了约十米废旧地毯。表面上看,这种说法也无可厚非,毕竟安全第一,又是利旧利废,正如网友所言“最近都在下雨,路滑,考虑到人员安全,这也不至于有多大的过错吧。”但实际而言,安全却只是幌子。从多张现场图片来看,植树地点在一片空旷的小山坡上,既然是空旷的小山坡,何来的上坡路滑?一来坡度并不陡,二来也并非经常走的泥泞道路,还有杂草其间,何来路滑?

  况且这十来米的红地毯所铺设的位置也恰到好处。红地毯尽头,是一个临时设置的舞台。而这个舞台为谁而设?显然就道出了问题的关键。那就是为了参加“零陵区巾帼志愿者成立暨绿色生态·巾帼林·共青团基地揭牌仪式”的领导们。据悉,该项活动由零陵区创森办、团区委等单位举办,有多位区领导参加活动。毫无疑问,这些区领导才是临时铺设红地毯的主角。

  为啥如此明显的作秀行为居然没有任何领导提出警示,并且还欣然享受了这个红地毯?显然无论是从组办方来说,还是从参与者来说,都没有把红地毯背后的作风问题放在心上,认为有“雨天路滑”作为挡箭牌,有“旧地毯”做掩护,可以放放心心“秀一把”,把活动搞得“风风光光”,实事也是如此。从活动现场的图片报道看,彩旗飘飘,马甲耀眼,标语醒目,队伍庞大,2000多人的队伍,2.5万多株树苗,16个乡镇办事处、区直战线12个巾帼志愿者服务分队、青年志愿者、科普志愿者及当地群众,这个场面是何等壮观!

  殊不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要以为这十来米的旧红地毯就能“瞒天过海”,就能在群众眼皮子底下搞起形式主义和虚浮作风。正如永州市委的调查结论认为,这种在山坡路段铺设红地毯的行为,违反了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个植树节,无论是作为机关干部,还是相关领导,本该脚踩稀泥,心接地气,向群众传递出一种环保意识和生态观念。结果却栽在了“红地毯”上,显然问题的关键在我们某些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中依然还存在“四风”残余。

  进而论之,在植树节这一天,究竟有多少地方的多少领导“上演”过这种“走秀之风”?值得反思。在日常的工作中,还有多少这样的“红地毯”意识和“红地毯”作风?更值得深思。不要以为永州“踩红地毯种树”可笑,扪心自问,我们心中还有多少“隐形的红地毯”?这才是问题的根源。

编辑:水灵

关键词:踩红地毯种树 刨根问底 植树节 作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