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健康睡眠科普公益活动>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

睡眠不足成为中国民众健康最大的隐形杀手之一

2015年03月18日 15:23 | 来源:新华健康
分享到: 

  【导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高达38.2%,高于世界27%的比例,目前已明确属于睡眠障碍的疾病多达80余种,睡眠不足或失眠已经成了中国民众健康最大的隐形杀手之一,面对持续快节奏的生活和高压力的工作环境,如何保证健康睡眠已经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命题。

 

  在第14个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经济参考报,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中国健康科技与教育协会,求是《小康》杂志社,生命时报社等机构联合主办,浙江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健康促进教育协会共同的此次中国睡眠小康调查的公益活动,这项调查将全面真实的了解我国的睡眠状况,更多范围普及睡眠知识,唤醒更多人重视睡眠问题。

 

126293992_13952983810311n

  2014年3月20日,“2014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小康指数调查”启动仪式在新华通讯社多功能厅举行。图为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 夏添 摄

 

  原卫生部纪检组组长、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表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我们国家要建立世界先进水平的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健康生活方式的保证体系,要实施食品安全工程、健康工程,为此我们国家公布了一系列的有利于人民健康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比如“十二五”规划就确立了十项健康科技项目,每一项都是我们健康企业相关,每一项也都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特别是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个若干意见一共3个大的板块,第一个板块是医疗,第二个板块是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第三个板块是健康保险及其服务业。

 

  同时,我们有五大支撑体系,药品、医疗器件,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和健身器材,这五大支撑产业有相当长的产业链,总体上的规模要达到8万亿,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国家还陆续发表了一些有关国民健康的政策、措施,当前正在落实。尽管睡眠服务业起步比较晚,现在开始重视,这本身就说明了我们国家非常重视睡眠的服务体系的建设。有个好的睡眠能够促进人民健康,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因此我衷心的希望通过这几个部门的联合行动,第一要向我国的人民深刻的普及睡眠的知识,通过普及睡眠知识来增进公民的健康意识。

 

  第二,像和也这样的公司,也是在生产睡眠器具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我希望这类的公司,一是要坚决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把这类企业真正能够办成从事主体、研发主体、成果转化主体。

 

  目前中国保健管理协会分成三个大的体系和板块: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服务,睡眠系统是属于我们保健用品系列。周邦勇副秘书长和好几家协会,纺织协会等等进行联系,在床上器品和穿的方面开发了功能纺织品,也有一些有利于睡眠的带功能的纺织品,我衷心希望像和也这样的公司一定要继续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继续和有关的大专院校、专业机构相结合,开发出老百姓喜欢用的、管用的产品,特别是睡眠服务这一块,与产品紧紧相连,我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一方面要提高国民的关于睡眠对健康知识的普及,另一方面也要加大科技投入,多开发一些有利于睡眠的用具、器具和床等等这些物品,以促进睡眠事业的发展,也促进睡眠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保健协会 小康杂志社 生命时报 和也健康 睡眠状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