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健康睡眠科普公益活动>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

陶茂萱:有序推进睡眠健康教育的普及与传播

2015年03月18日 15:31 | 来源:新华健康
分享到: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高达38.2%,高于世界27%的比例,目前已明确属于睡眠障碍的疾病多达80余种,睡眠不足或失眠已经成了中国民众健康最大的隐形杀手之一,面对持续快节奏的生活和高压力的工作环境,如何保证健康睡眠已经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命题。

 

  在第14个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经济参考报,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中国健康科技与教育协会,求是《小康》杂志社,生命时报社等机构联合主办,浙江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健康促进教育协会共同的此次中国睡眠小康调查的公益活动,这项调查将全面真实的了解我国的睡眠状况,更多范围普及睡眠知识,唤醒更多人重视睡眠问题。

 

  卫计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陶茂萱:睡眠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从婴儿开始,到儿童,到青少年,到中年,到老年,人的睡眠的需求从年龄阶段的不同而发生变化,但它始终是人体最基本的生理需求。

 

  如果没有良好的睡眠作为保障,我们的肌体可能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整体的免疫力下降,萎靡不振,甚至包括有些意外伤害的增加,包括可能会患一些疾病。现在根据有关的资料证实,与睡眠相关的疾病达到80多种。另外,睡眠可以使我们工作中,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如果得到良好的睡眠就会处在一个正常的工作状态,相反就会处在一个精神不振的状态,工作效率下降,生活质量也会下降。

 

  有资料显示,目前在我国的各类人群中,大约有30%有睡眠障碍,在我们周边,在我们家人、同事中都会看到这种现象。这么大的人群中,很遗憾,只有大约20%的人会就自己的睡眠障碍去寻医问药,看一看自己的睡眠障碍有什么影响。也有一些人对睡眠产生一些不同的误解,对睡眠障碍的认识会有一些误区。鉴于这些情况,睡眠如何进行健康教育,如何进行健康传播,把真正科学有关的知识向广大民众传播,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启动了“中国睡眠小康指数调查”,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对任何一项健康教育或健康传播来讲,前期的调查是十分必要的,起到两个作用,睡眠指数调查可以借调查的本身在社会上进行广泛的宣传,让我们的百姓,特别是让有睡眠障碍的百姓了解到睡眠障碍带来的不良影响,另外也会对健康教育事业和健康传播下一步工作提供扎实有效的数据。

 

  所以我今天在这里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希望我们这次睡眠指数调查能够按照科学、准确、有效的原则,有序开展。为我们下一步开展有关健康教育和健康传播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真正为解决百姓的有关睡眠障碍或对睡眠障碍认识误区方面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我也衷心希望今天的活动可以促进在座的各位专家以及专业机构,包括广大的媒体之间,促进沟通和交流。同时也促进有关解决睡眠障碍的问题,在下一步展开更进一步的合作。同时让我们共同努力,唤醒广大百姓能真正主动的获取有关健康睡眠的知识,改善有关不健康的睡眠方式,比如说有些人睡眠很少,或采取不正确的睡眠方式,通过我们的活动,希望对他们有利,对我们的百姓健康有利。

 

  最后,我们现在有两重身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传播分会的一员,同时也作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一员,我代表这两个单位预祝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真正唤起全社会对于睡眠健康的高度关注,再次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赵彦

关键词:睡眠障碍 卫计委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睡眠指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