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开放透明源于责任与自信

2015年03月19日 09:23 | 作者:王相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放透明的背后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责任与担当,是国家实力不断提升带来的自信。

  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日前圆满闭幕。

  这是一次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召开的盛会,5000多位代表委员与国家领导人围绕经济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共商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襄伟业之盛会。

  社会舆论普遍反映大会成果丰硕的同时,还有着一个更为突出的感受:大会愈发开放透明。

  开放透明的感受来自大会的各个方面:新闻发布会上有问必答,大会新闻发言人直面问题从容自信;记者会上热点纷呈,代表委员面对记者畅所欲言;团组讨论更加开放,意见建议酣畅淋漓、原汁原味;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的回答幽默风趣更接地气……

  开放透明的背后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责任与担当。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重视包括知情权在内的人民的各项权利。新中国成立之前,毛泽东同志就要求党的有关政策都应当通过报刊、电台广播等形式使广大群众都能知道,因为这样才能“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奋斗”;周恩来同志指出:“任何政策的决定或改变,任何政策中的正确的部分或错误的部分,必须适时地不但向干部而且向群众公开指出,才能得到群众的了解和拥护而成为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得到进一步的明确和保障:中共十三大明确提出“重大情况让人民知道,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中共十五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并在全国推行;1983年我国首次设立新闻发言人,与之相伴而生的听证会、通气会等众多形式,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公民有序参与政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渠道与平台;进入新世纪,随着政府上网工程的全面启动,人民群众实现知情权的手段更加直接、高效。随着立法的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把切实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放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加以谋划部署,强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监管工作的基本制度”;强调“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强调“改革的关键是公开透明”;稳经济、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反腐败、严治党……凡是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都公开透明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责任与担当。

  开放透明的背后是国家实力不断提升带来的自信。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各项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卓绝的执政能力,能够带领全体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上奋勇前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让我们深感方向正确,前景光明,国家实力空前强大。我们坚信前进道路上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总会依靠党和全体人民的智慧得到圆满的解决。

  所以,我们看到在人大、政协新闻发布会上,问答次数越来越多、涉及领域越来越广、境外媒体获得提问机会越来越多……无论经济发展还是民生保障,无论科技文化还是国防外交,不管问题如何尖锐,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新闻发言人都是有问必答,从未有过“无可奉告”。其背后,正是强大的自信。

  开放透明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呼声,是推动“四个全面”的应有之义。唯有开放透明,才能促进了解与理解、认同与包容;唯有开放透明,才能增进共识、凝聚心力,广泛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万众一心、奋力开拓。

 

编辑:水灵

关键词:全国两会 开放透明 民主政治 自信

更多

更多